汉巴南铁路嘉陵江特大桥合龙,预计明年5月具备通车条件

2023-03-31 09:0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3月31日,随着中跨最后一节段钢箱梁精准安装到位,汉巴南铁路控制性工程嘉陵江特大桥全桥实现合龙。至此,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部完工,为今年9月底完成全线铺轨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预计明年5月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巴中至成都最快2个半小时可达。

3月30日下午,汉巴南铁路控制性工程嘉陵江特大桥中跨最后一节段钢箱梁吊装。刘忠俊 摄

本次合龙的嘉陵江特大桥位于南充市南部、蓬安、仪陇三县交界,横跨嘉陵江,主桥跨度335米,是目前全国在建跨度最大的双线高速铁路高低塔混合梁斜拉桥。大桥全长约1771米,主塔高164.5米,相当于53层楼的高度。全桥钢箱梁共26个节段。

3月30日下午,汉巴南铁路控制性工程嘉陵江特大桥中跨最后一节段钢箱梁吊装。刘忠俊 摄

“大桥跨越嘉陵江,要满足III级航道通航,又要兼顾特殊地形,对桥位选择和桥型结构与自然环境相协调方面有更高要求。”中铁五院汉巴南铁路嘉陵江特大桥项目设计负责人李方柯介绍,主桥采用非对称布置的混合梁斜拉桥方案,并创新采用多项新技术,在保障桥梁结构安全的基础上,更好地提高了高铁行车的舒适性与抗震性能。

嘉陵江特大桥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最大的困难是深水施工,最大施工水深达到了12.6米。”施工单位四川路桥项目负责人虞伟说,项目采取填土筑岛的方式,将深水施工变为了陆地施工,大大降低了施工风险,也提高了效率。建设过程中还实施了多项技术创新举措,攻克了水下基础筑岛施工、大吨位吊装设备供应困难、大体积混凝土浇注、塔梁同步施工等系列难题。

“目前,全线投资已完成超70%。”蜀道铁路投资集团汉巴南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郭兴文介绍,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已进入站前、站后、站房交叉施工关键期,预计2024年5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是四川省首条由地方全额出资并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正线全长14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共设6座车站,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纵贯仪陇、巴中等川陕革命老区。

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巴中、仪陇等革命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巴中至南充最短运行时间约35分钟,巴中至成都最短运行时间约145分钟,巴中至重庆最短运行时间约105分钟。待成南达万铁路建成投运后,巴中至成都运行时间可缩短至75分钟,将带动川东北地区融入国家高铁网,对完善成渝地区城际铁路网、进一步促进川东北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