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家跨领域伙伴“入群”,助推“元宇宙”产业链创新|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3-31 10:1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还需要产业链?我们是否能够创造与ChatGPT媲美的聊天机器人程序?目前还有哪些关口需要突破?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拉开帷幕,在元宇宙数实融合发展论坛上,中国移动咪咕携手合作伙伴发布大视频MIGU融合创新链倡议书,推动产业生态融合创新。倡议前,中国移动咪咕举办了大视频MIGU融合创新链成立大会,共计70余家合作伙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ChatGPT发展起来之后,其实对整个元宇宙发展和创新,甚至是给数字融合带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并不是因此元宇宙、区块链就冷了。”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杨东认为,ChatGPT本身就是大数据融合算法、算力创新的产物,目前我国数据存在百度、阿里、爱奇艺等各家独大的局面,数据之间存在壁垒无法互联互通,无法完全共享交流开放,因此无法出现类似于ChatGPT这样有强大数据和算法的产物。与此同时,我国是有海量数据、海量信息的,又有元宇宙底层的区块链技术,这需要整个产业链从行业、经济、法律等体制上革新,才能为元宇宙打好基础,实现经济、产业、主体等全面数字化。

大视频是产业链上的有力抓手和切口。作为中国移动打造的国家级通信产业链重要组成部分,大视频MIGU融合创新链是为元宇宙、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新前沿、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领域新赛道培养高质量发展的融合创新生态。


会上,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宣布大视频MIGU融合创新链正式成立,并在致辞中希望通过大视频MIGU融合创新链,构筑一个创新的共同体,取长补短,交融配合,为元宇宙时代的视频产业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刘佳指出,大视频整个链条具有跨领域、交叉学科融合、产业链条长的三大特点,需要聚集产业链各方力量,跨领域、跨学科来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和融合创新,点珠成串链起核心企业,助力高质量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的加速成型,为网络强国、科技中国、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图片由主办方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