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名录出炉,成都新增51种鸟类记录

2023-03-31 16:4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3月31日,四川省暨成都市第42届“爱鸟周”主题活动上,成都观鸟会发布了《成都鸟类名录2023版》(以下简称《成都鸟类名录3.0》)。截至2023年3月,成都境内分布有鸟类566种,约占全国总数的39.17%,约占四川省总数的74.77%。

与2021年4月成都观鸟会发布的《成都鸟类名录2.0》相比,《成都鸟类名录3.0》新增51种鸟类记录,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灰胸薮鹛,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棕背田鸡、鹰雕、白腹隼雕、白头鹞、三趾啄木鸟、红腹山雀、云雀、褐胸噪鹛。

灰胸薮鹛。 徐逸新/摄

截至目前,成都共有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鸟类19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鸟类108种,还有中国特有鸟类23种。

白腹隼雕。 朱晖/摄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物保护研究部副研究员阙品甲博士,组织了此次名录的修订。据他介绍,修订小组成员包括成都观鸟会鸟类记录委员会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专家,以及资深观鸟爱好者,以观察记录、论文发表和影像资料等为依据,确定鸟种名录。

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介绍,2016年《成都鸟类名录1.0》发布以来,成都境内分布的鸟类数量从466种增长到566种,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究其原因,既有地理范围扩大的因素,也有生态环境改善的影响。

“鸟类监测也离不开政府部门主导的生物多样性监测,以及广大观鸟爱好者广泛、长期、系统的观察和记录,比如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和龙泉山猛禽监测。随着观鸟爱好者的持续观察和记录,以及过往记录的发掘和再整理,相信成都鸟类名录的鸟种数还会持续增长。”沈尤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