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科院集结近千名专家组建科技服务团队

2023-03-31 18:1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文/图

“加速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进试验田、走向大面积生产示范。”3月31日,在广汉市连山镇万亩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4支农业科技服务队伍整装集结。当天,四川省农科院“夯实科技支撑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科技服务行动”正式启动。4支科技服务团队集结了小麦、水稻、畜牧、机械、植保等领域近千名科技专家,聚焦都江堰灌区、川东北片区、川南片区、川北片区四大片区,精准提供品种、技术、机械等先进科研成果,加快优秀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国家级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广汉市水稻、小麦平均亩产连续5年位列全省第一。2022年小麦百亩规模平均亩产突破600公斤,创造西南麦区新纪录。这正是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常年深耕生产一线进行科技服务的典型成果。

“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引进了‘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水稻暗化育秧技术’等先进生产技术,提高了粮食产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农场小麦亩产超过500斤,水稻亩产超过800斤。”广汉市金穗丰家庭农场负责人杨萍说。

“此次分片区组建科技服务团,服务生产更精准,对接农户更直接。”都江堰灌区团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汤永禄介绍,接下来,他将带领团队,加快小麦新品种新技术指导推广。“同时,不断创新转化模式,将最新品种新技术最快最有效地传递到种植户中。”

今年是省农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年。分片区组建科技服务团,是省农科院以科技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强省加快建设的关键举措。

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通过科技服务团,省农科院将与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合作共建一批聚焦“川字号”特色产业的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综合试验站。助力打造一批装备优良、技术先进、质优产安的现代农业示范带和优势区。推动“天府农科”公用品牌与地方特色优质产品融合。

近年来,省农科院在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转化能力、提升科技服务地方农业产业质效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院育成品种全省覆盖率达60%以上,自主研发技术覆盖率达70%以上,成果转化率稳定在80%以上。2022年,省农科院指导国省级乡村振兴帮扶重点县发展产业51个,新增效益近4亿元。省农科院“天府农科”公用品牌成功注册商标,已在“冉义贡米”等多个物化科技产品中得到应用推广。自主培育的科技示范农场总数达到309家,科技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