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出天府文化名片 成都大运会“春团会”文化体验活动妙趣横生

2023-03-31 19:2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代表团成员体验采耳技艺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

3月31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以下简称“春团会”)进入了最后一日。

“Happiness(幸福)”“Love Chengdu(喜欢成都)”……来自全世界的代表在返程前将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留在酒店大厅的便签板上。各代表团也将陆续把“春团会”的筹备细节和惊喜之处带回所在参赛代表团。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熊猫吸引了代表团和游客的关注      

别具魅力的文化体验交流活动,正是本次“春团会”的一大惊喜之处。为期4天的会议中,浓郁的天府文化特质体现在全过程。

代表团在东门市井特色街区欣赏四川扬琴      

会议正式开始前,各参会代表团成员都会收到一份祝福──“一花一画一蓉宝”:由成都市民手工制作的“蓉”耀之花,包含月季、蜀葵、芙蓉、银杏,象征着青春活力、优雅友谊;青羊区近360名中小学生参与创作的风筝画,祝福传递给运动员,期望他们在成都放飞梦想、成就梦想;吉祥物“蓉宝”向参会嘉宾展示天府文化的魅力,寓意着热情洋溢的熊猫之都已做好迎接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到来的准备。

在大运场馆实地考察的间隙,成都彭州市白鹿镇还邀请部分代表团成员体验非遗项目和体育场景。精美的剪纸、可爱的糖画、栩栩如生的竹编……琳琅满目的非遗手工艺品令大家目不暇接。在非遗工匠的耐心指导下,代表团成员还亲手尝试了糖画和剪纸的制作过程,感受指尖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东门市井特色街区、望平坊……参会代表还打卡城市地标,深度融入成都的自然生态和市井生活。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熊猫的一举一动都吸引大家的关注,更是代表团成员的镜头焦点所在。

新加坡代表团官员陈伟杰早就对此行充满期待。他按捺不住雀跃的心情,掏出手机不停记录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相比普通的动物园,这里的大熊猫分布的密度可以说是非常大。我也是第一次在中国近距离接触大熊猫,它们非常可爱。”

东门市井特色街区以李劼人笔下的老成都人文生活场景为范本,利用下沉集市广场、铺板小馆、凉亭水榭等打造出集民俗风情、历史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一体的文化体验打卡地。

木梁浮雕的川西民居群落里,代表团成员体验了一把成都人安逸的生活方式,在晴朗的午后惬意品尝盖碗茶,听四川传统扬琴。“在成都的这几天,我只能用惊喜来形容。这里有美味的食物,有热情的市民,有整洁的环境,我回国后肯定会和家人、朋友分享这里的经历。”波兰代表团官员普赞·欧根纽什表示,今年夏天他们计划派出包括运动员、官员和教练在内约300人的团队来到成都,参加射击、游泳等项目。“除了想要获得奖牌,我们还希望有机会在成都接触不同的文化,交到更多的朋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