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灯塔十城行·夜话丨“邻居”就是上下游,是什么体验?

2023-03-31 20:0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李欣忆 唐泽文 视频 李强

四川日报全媒体工业“灯塔”十城行的最后一站,回到成都,走进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探访轨道交通产业。一通采访下来,像是体验了一场企业“邻居”间的“串门”。

石木路是必经之路,南侧,是“链主”企业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成都公司),北侧,则聚集了众多配套企业。

以中车成都公司为原点,只需步行几百米,就是电机产品供应商,成都中车电机有限公司;过条马路,就到防火材料等产品的供应商,成都今创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今创”);走路10多分钟,就是型材、座椅等供应商,成都金越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越公司”)。

这条路上,经常能看到货车,将北侧的材料设备等运往南侧。经过数个月的组装调试,原材料变身“成都造”的地铁,从南侧运出。

在这样的企业生态中,“邻居”间的技术交流“零”时差,随时可以聚在车间现场面对面讨论;金越公司车间和厂区大门特意加宽,就是为了方便超长型材运输到中车成都公司;配套企业成都今创也带领了新誉集团等十余家“新邻居”落户。

在园区行走,我们实地感受到了这条集设计研发、装备制造、装配总成等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群,感受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左右厂”就是“左右岸”,“产业园”就是生态圈。如今,成都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度已达60%,而这一数字,在4年前,不足40%。

这离不开成都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行动“建圈强链”。“链”如何强?“圈”怎么建?在中车成都公司采访时,我们“撞见”了一场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建圈强链工作专班的现场调研,在随后举行的2023年第一次会议上,从两张图表中,窥见答案。

一张是目标企业图谱,围绕链主延链条、保供补链条。另一张是平台机构图谱,通过生态圈招商构建产业生态。

2022年,成都迈进“两万亿俱乐部”。瞄准下一个五年,再上一个万亿台阶的目标,“建圈强链”行动是重构产业新“四梁八柱”的重要抓手。我们期盼看到,“建圈强链”行动下,成都产业的更美好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