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能编!乡村手艺人在眉山青神展绝活

2023-03-31 20:0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张蒙 摄影报道

3月31日,眉山市青神县国际竹产业展览广场,乡村工匠职业技能比赛开赛,来自全省7个市州的60名竹编、手工制茶能手亮出绝活,同台竞技。

杀青、揉捻、做形、烘焙……来自丹棱县张场镇峨山村的李朋博经过半小时手工制作,具有热揉特色的毛峰卷曲茶就炒制完成了。

另一边,30名竹编手艺人手指上下翻转,部分选手2个多小时就可以编织一个正六方底圆口的竹编筐。

这是全国首批乡村工匠职业技能试点比赛。去年11月,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乡村工匠培育、支持、评价、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挖掘一批传统工艺和乡村手工业者,认定若干技艺精湛的乡村工匠,遴选千名乡村工匠名师、百名乡村工匠大师,培育一支服务乡村振兴的乡村工匠队伍。设立一批乡村工匠工作站、名师工作室、大师传习所,扶持乡村工匠领办创办特色企业,打造乡村工匠品牌。

参赛选手正在编竹编 燕巧 摄

据了解,四川初步建立刺绣印染、编织扎制、雕刻彩绘、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等9类目录清单。结合开展非遗代表性项目评审和国、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估工作,对全省具有传承基础、市场需求、社会价值、发展前景的传统工艺和非遗传承人进行登记造册。

此次活动有来自眉山、广安、南充、阿坝州、乐山、雅安、宜宾等7个市州的60名选手参赛,其中竹编30人、手工制茶30人。经过5小时的同台竞技,最终12名“匠人”分获一、二、三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