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课堂育人来成都市文化馆 在镜头中打开美育想象力

2023-03-31 20:1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鹏

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

3月30日,川观拍客和1100多名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一起走出校园课堂,走进成都市文化馆,参加这里专门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美育课堂”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和成都街头艺人一同唱响成都大运会主题曲,和策展人一起探秘“凤毛麟趾”中国神兽主题艺术品展,还和“苏东坡”一起穿越时光,同台“飙戏”。

拍客正在活动现场用镜头记录

定制服务,打造孩子们的“美育课堂”

自文旅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通知》以来,成都市文化馆一直在主动探寻文教合作,依托场馆阵地和艺术人才资源,为孩子们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双减政策发布以来,成都市文化馆已通过艺术展览、艺术普及课程等形式为大学、小学同学提供了数十场文化艺术活动。而与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则是文化馆首次以馆校合作的形式服务于初中学子。

记录美好瞬间

馆校合作,培育智能时代新人

伴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开启,我们需要培育怎样的时代新人已成为热点话题。在成都市文化馆副馆长徐智斌看来,智能机器之“芯”,不能替代人类之“心”。徐智斌表示,“青少年所在的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而审美感知正是人工智能时代最不能被替代的人的价值”。未来,文化馆将借助馆内的智慧设施、场馆,以更美的形式、更丰富的内容,适应“Z时代”的审美特点,提供更多面向青少年的公共文化服务。

川观拍客记录美好瞬间

而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委员、校长助理王晓澍则有着更深的感触:双减”政策让中小学生卸下过重的课业“包袱”,有了更多时间来拥抱艺术。美育绝非简单的“弹弹、唱唱、画画”,也不只是“扫盲式的艺术欣赏课”,事实上,如今美育精神已经充分渗透在生活、科技等里,成为一种难能可贵的“环境氛围教育”,“在这样的背景下,美育要关注人文情感,传递文化温度与关怀,才更有助于从文化、品德、实践能力等多个侧面激励学生,形成健康心态和宽广胸怀”。

话剧体验

开设声乐体验课

观看美术展览

活动当天,川观拍客在现场看到,在沉浸式体验话剧《苏东坡》演出区,同学围坐一团,一起读戏剧、看表演、在音乐、科技、舞台、戏剧的交融中,慢慢走近了鲜活而生动的苏东坡,往圣先贤仿若身边的故人。

1000多位学生到成都文化馆体验参观

同学们积极参与

同样体味艺术曼妙的,还有走进位于成都市文化馆大家美术馆的“‘凤毛麟趾’中国神兽主题艺术品展”的同学们,在策展人的介绍下,他们和不少神奇的“动物”奇妙相遇。

川观拍客记录美好瞬间

活动现场还有浓浓的成都大运会元素。在文化馆指导教师带领下,同学们用泥塑制作出大运会各类体育项目、用画笔绘出对大运会的祝福。成都街头艺人也出场献艺,弹起吉他、打起鼓,邀约同学们一起唱响成都大运会主题曲《世界是我们》《我在成都街头等你》等,传递大运精神,彰显青春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