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改革深水区如何做好“破”与“立”?知名学者、行业大佬这样说→丨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3-31 21:4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摄影 黄潇

3月31日,由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组委会主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战线》杂志社、抖音集团承办的融媒体改革深水区的“破/立”探索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的新闻传播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业界代表齐聚,分享融媒体改革过程中关于人才培养、媒体转型的经验与思考。

论坛现场

“从一个新闻教育者的角度来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对我们来说责任是非常重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周庆安表示,今天的媒体人面临着技术革新、社会环境变化等多个层面的挑战,如何摆脱这些冲突、去拥抱新的技术变化,是未来的媒体人才培养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清华提出我们要培养芯片型人才。我们觉得一个合格的媒体人,是一种以叙事能力为核心,拥有多个接口的人才,至少要有国际化的接口、要懂技术,至少还要拥有一门特长,能够帮助大家一起去探索在改革深水区的破和立”。

近年来,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思想指引下,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积极探索,推出了一系列“爆款”产品,也积累了丰富的融媒体改革经验。

论坛上,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总编辑钱彤以《融媒时代的品牌力和价值力》为题,介绍了新华网构建一体策划、全程融合的全媒体生产机制,形成立体多样、覆盖广泛的全媒体融合机制,打造多方联动、互通共荣的全媒体发展模式,将主流媒体的价值理念、权威信息、品质内容传播和分享给受众的经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就是要坚持破立并举,破除体制机制的藩篱、破除技术和平台终端的壁垒,改变传统的你说我听的话语体系,形成适应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要依托权威内容资源打造新型舆论传播阵地,以更潮的理念和更新的表达,发出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

钱彤

央视网副总编辑唐晓艳的分享侧重主流媒体的新媒体营销,介绍了央视网以“内容+平台+技术”服务生态锻造新媒体营销核心竞争力的探索。在她看来,新媒体营销中,内容为王是价值“基本盘”,平台支撑是价值“放大器”,技术赋能是价值“新蓝海”。“我们立足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聚焦‘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新闻+商务’的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内容+平台+技术’的独特优势,深入探索媒体与全场景需求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具有央视网特色的新媒体服务生态,锻造新媒体营销核心竞争力”。

唐晓艳

人民网编委、人民视频董事长陈星星在她题为《打造一个机制,融通一个渠道,做强一个优势》的分享中表示,在新的技术手段不断被运用到新闻生产和传播的当下,要构建一个资源节约、结构合理、差异化发展,但是协同高效的全媒体生产体系,“更关键的问题不是如何用好机器,而是如何激活人的生产潜力、发挥人的创造性。”据陈星星介绍,人民网推出了“人民网融媒体精品工程支持计划”,尝试从资金、全媒体制作等方面入手,鼓励记者、编辑在内容和传播形式方面大胆创新。

陈星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