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产业现代化四川怎么干?这场会议给出答案

2023-03-31 22:0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省畜牧业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畜牧业发展高峰论坛。

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生猪出栏和牛、兔、水禽、蜜蜂养殖量常年位居全国第一的四川,畜牧产业要率先实现现代化。”3月31日,四川省畜牧业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畜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四川作为畜牧业大省,畜牧产业现代化有哪些具体目标?如何率先实现?这场会议给出答案。

目标确定

到2030年四川畜牧产业基本实现现代化

“到2030年,四川畜牧产业要基本实现现代化。”会上,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局长王世林透露了具体目标。

在生猪产业方面,到2030年,四川生猪出栏将稳定在6000万头以上、能繁母猪存栏保持在360万头以上、规模化率达到80%以上、核心种源自给率达到95%。

牛羊产业方面,四川肉牛存栏量868.7万头,常年位居全国第一,但规模化养殖率较低,约为22%。2022年,全省肉羊出栏1792.7万只,但规模养殖率不足20%。王世林介绍,到2030年,四川牛羊产业出栏量要力争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牛羊自给率达85%,形成现代饲草产业体系。禽肉禽蛋自给率要稳定在100%以上,兔产业基本实现标准化生产,蜂产业现代设施装备配套水平大幅提高。

此外,在绿色发展方向,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装备全面配套,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超过95%,粪肥成为养殖场重要收入来源。“要形成产出稳定、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畜牧产业链新格局。”王世林说。

思路明确

标准化、园区化、集群化、产业化

实现畜牧产业现代化,如何争先?

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李春华说,“要充分发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作用。按照标准化、园区化、集群化、产业化发展思路,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不断提高全省畜牧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首先要持续推进生猪稳产保供与高质量发展。生猪产业是四川畜牧产业的重要支撑,四川也是全国唯一的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近年来,四川生猪出栏量长期位居全国第一,规模化率快速提升,已达到61%以上。内江猪、成华猪等7个地方猪种,数量占全国第一。年屠宰加工能力全国第一。

“接下来,要加快制定出台生猪产业现代化规划和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研究建立四川省生猪产业现代化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国家区域生猪种业创新中心。”李春华说。

其次,加快推进牛羊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四川将支持建设一批饲草种植基地和牛羊标准化养殖场,加大能繁母牛扩群增量,推进国家级和省级肉牛产业集群、牦牛产业集群建设。

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是畜牧产业现代化的前提。会议提出,要落实好现行综合防控措施,突出强化检疫监督,确保全省全年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人畜共患病。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