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网络电影可以更好地关注现实丨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3-31 23:4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阿来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摄影 黄潇

3月31日下午,网络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的形式,探讨网络电影的价值引领、创作升级和商业创新等热点问题,为网络电影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应邀在论坛上致辞。阿来表示,从电影诞生以来,电影的剧本创作,在很多时候都跟文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外影史上,相当多的经典电影都来自于小说改编,也有相当一批优秀的小说家曾经靠着剧本创作的收入,来支撑自己对文学边界的探索。但是,当大片时代到来后,有些大制作的电影由于过度追求视觉奇观,反而弱化了电影思想内涵的表达,阿来认为,从电影审美的角度来说,这种趋势是存在问题的。

阿来表示,网络电影同样坚持着电影最基本的要素,只是通过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制作和传播,“相对于大成本的制作,网络电影有着低成本化的倾向。在相对没有那么大的场面、那么奇怪的人物关系的时候,我想,这就是文学性登场的时候。”阿来认为,网络电影与很多院线电影的这种区别,使网络电影可以更好地关注现实,更好地塑造人性、挖掘内心、表达人最丰沛的情感。

阿来认为,文学作品中储藏了相当多有关生活之美、人性之美、社会万象、人生万象的经验, “但是遗憾的是,现在的电影市场对于那些优秀的文学作品进行的成果转化在减少,更多关注的是网络文学当中大家认为具有更高商业价值的东西,将商业价值与文学性对立。”在阿来看来,文学性与戏剧性、商业价值并不是对立的,“我们一直讲至美至善,善的东西能够美,美的东西也能够善。因此,对于当下丰富的有思想内涵的文学作品的挖掘转化,对于网络电影而言,是大有可为的”。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经历近10年的发展,我国的网络电影经历了野蛮生长,又在政策和平台正确引导下、在创作者和运营者的通力合作下,走向正规化。2022年网络电影全年上线数量380部,其中近50部票房破千万,市场规模近20亿,网络电影已成为文化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去年6月1日,国家广电总局实行网络剧片发行许可制度,意味着网络剧片的发展迈出了一个标准的实质性步伐,意味着网络剧片的直播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精品化发展的轨道。如今,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共同作为构筑中国电影生态两大相辅相成的组成部分,逐渐形成了共振效应,在革新电影发行模式、创新电影商业形态、丰富电影类型内容、储备电影创作人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