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牵头成立“3+13+N”慢病全程管理区域联盟

2023-03-31 23:4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论坛现场。中国医院协会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3月31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程管理中心承办的第一届慢病规范诊疗全程管理华西论坛在成都举行。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的“3+13+N”慢病全程管理区域联盟/示范区成立,将依托华西医院慢病全程管理项目以及院外协作网络,构建“可落地、可持续、可推广”区域慢病全程管理模版,以慢病为纽带,以医疗同质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分级诊疗为目的,以连续医疗服务为载体,解决人民健康问题。

记者了解到,“3+13+N”慢病全程管理区域联盟/示范区中,“3”即华西天府医院、华西上锦医院、华西厦门医院;“13”包括华西三亚医院、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眉山市人民医院等13家华西医疗联盟医院;“N”愿意加入联盟的医疗机构。

“我国慢性疾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糖尿病四大慢病过早死亡率达15.3%。”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引用最新数据表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于2019年成立全程管理中心,建立慢病“促、防、诊、控、治、康”全程管理模式,初步实现医疗服务模式从疾病治疗为中心向全生命周期健康转变的战略。截至目前,华西医院慢病管理项目覆盖106种慢病病种,累计签约人数达数万人。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宋世贵介绍,近年来,四川不断提升慢性病规范诊疗管理,印发《四川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建立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专家库,从防治效果、早期发现和管理、危险因素控制等方面梳理设置18项量化指标;建立“综合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中心”协同合作防控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慢性病综合防控和伤害预防干预;积极探索并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诊疗模式的转变。

本届论坛以“携手防控慢病 共筑健康未来”为主题,设主论坛及“呼吸慢病管理的创新与挑战”“心血管慢病管理与规范进展”“慢性肾脏病一体化管理分论坛”三个分论坛,大型医院管理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齐聚蓉城,共同分享新时期慢病规范化诊疗管理的先进理念与实践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