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校辅导员”李毅:矢志培养电子信息专业精英人才,助力攻关“卡脖子”难题

2023-04-01 00:0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 韦维

【人物名片】

李毅,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曾获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四川省一等奖,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

李毅。

3月31日晚,在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发布仪式上,获评为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的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李毅讲述了自己的育人经历。

自2010年起,李毅先后担任了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7个年级、24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他带出的学生深造比例从58%一路上升至82%,涌现出1个100%读研深造的“学霸班级”和多个“学霸宿舍”。

不仅如此,李毅还号称“毕业班专业户”,疫情期间为学生组织“云端就业”专场招聘,坚持每周与就业学生一对一交流。在他的带领下,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满意度超过98%。

李毅和同学们交流。

考研期坚持“叫早督学”

学生深造比例从58%上升至82%

记者在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见到李毅时,只见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白色衬衫搭配黑色牛仔裤,朴素自然,和十多年前刻意“扮成熟”的新人辅导员已经截然不同。

李毅出生在简阳,他的父亲是当地的小学老师,耳濡目染下,也养成了他温和、耐心的个性。刚当辅导员时,李毅年仅22岁。“我原本就是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当时刚刚本科毕业,在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后,因为学校的‘4+2’辅导员计划,留校担任本科生辅导员。”

相差仅4岁左右的师生关系,如何处理?所幸,本专业出身帮了李毅大忙,“毕竟,我走过的路也是他们即将要走的路,我踩过的坑是他们可以去避开的坑。”因此,在最开始的几年,李毅更多的是力争成为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尽量帮大家避坑解惑。

鉴于国家对光电专业精英人才的需求和专业特色,李毅深知专业深造的重要性。聚焦学生个性化需求,他构建“一梁五柱”学业发展体系,开展个体咨询与帮扶活动,“‘一梁’是引导学生争做电子信息精英人才,‘五柱’是学风建设、制度保障、习惯养成、资源拓展、氛围营造。”

尤其是在督促学生学习方面,李毅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每年9月至12月是研究生备考“黄金期”,李毅每天早上8点总会准时出现在学生宿舍,督促同学们早起学习、了解大家的备考状况。至今,直博北大的2017级学生薛国栋对那些“被辅导员叫醒的早晨”仍记忆犹新。

在李毅的不懈努力下,他带的学生深造比例从2010级的58%一路上升到2016级的82%。其中,他带的2016级本科电子科学与技术1班,32名同学100%读研深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2015级至2017级,他带的专业也连续3年涌现“学霸宿舍”。

李毅和同学们讨论问题。

疫情期间组织云端招聘

帮助毕业班同学充分就业

不仅如此,李毅还是“最懂学生就业”的辅导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负责6个毕业年级的就业工作,被称为学校的“毕业班专业户”。

因为深知学生的就业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的毕业季,李毅总会急学生之所急。尤其是2020年初,当时即将迎来春季招聘,但受疫情影响,学生们返校时间不确定。为了不让同学们错过招聘“黄金期”,李毅发挥电子信息专业优势,组织“云端就业”专场招聘,积极拓展用人单位3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同时,为了帮助同学们充分就业,他还坚持给同学们做模拟面试和就业答疑,尽可能地帮助大家找到最为适合的工作岗位。

这些年来,李毅坚持每周与即将就业的学生交流,每份简历反复修改,每份录用函全面分析。同时,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身体残疾学生、学业后进学生给予重点关注。曾经,有一位来自甘肃农村的贫困生小董(化名),因为多方面原因就业优势不明显,但本人迫切希望尽快就业,以此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在充分了解情况后,李毅专门为小董定制了就业计划,并帮助他投递简历、推送就业岗位,“当时,恰好有一个甘肃的单位来招聘,我们很积极地帮他争取,最终他如愿签到了这家单位,也实现了回家乡工作的愿望。”

在李毅的帮助下,2020年至2022年,他所带的毕业生连续三届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满意度超过98%。

李毅在办公室。

多渠道提升职业素质能力

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

十余年过去,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最专业”的标杆辅导员,李毅也在和学生们一同成长进步。

“过去,我也曾陷入过思考甚至迷茫。我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我还能为学生的成长做些什么?如何更好地提升育人能力?”直到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召开,替李毅拨开了迷雾。这场会议让他意识到,辅导员应该站到更高的高度去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

立足学校“电子信息+”特色优势,结合十余年一线工作经验和个人电子信息专业背景,李毅总结凝练出“四维四化”工作方法,从“思政教育、学生管理、发展指导、素质能力”四个维度,以“精品化、精准化、体系化、专业化”为落脚点开展工作。

2018年6月,李毅获得了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2018年5月获得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四川省一等奖,2019年获评第五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主持四川省思政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1项,主持主研校级课题5项,发表思政论文5篇。

不仅如此,工作之余,李毅也在攻读博士学位。关于未来,他希望在专业化、职业化上进一步加强,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引导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厚植家国情怀,为国家的电子信息行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