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奖金!2023年成都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

2023-04-01 00:1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底伊乐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文/图

3月31日,成都市总工会召开2023年成都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2023年竞赛工作的整体安排,介绍了成都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背景及有关情况。

今年成都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将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共同主办,计划在3月至11月期间开展。项目设置有一类赛、二类赛、三类赛、小众工种比赛、省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暨成德眉资同城化职工职业技能邀请赛、市总工会与市级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竞赛等类别。


2023年成都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计划开设超300个赛项,投入近2400万元

据记者了解,此次竞赛计划开设超300个赛项。其中,一类赛赛项共设38个,二类赛赛项共设253个,小众工种赛项6个,省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赛项2个,邀请赛赛项6个,联合竞赛赛项30个。

“今年是‘县级工会加强年’,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是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我们在竞赛项目数量和资金投入方面较去年都有增加。”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项目数量方面,一类赛增加8个,二类赛增加9个。在资金安排方面,计划投入近2400万元,比去年增加了近500万元,用于赛事组织实施、发放选手奖金和带教师傅奖金等。“为了激励和引导广大职工参与到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来,我们对竞赛优胜选手予以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一次性奖金奖励,对选手师傅予以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奖励。”该负责人表示。

一类赛首次推出3个新工种,“传统+新兴+紧缺工种”全覆盖

此次竞赛工种覆盖范围广,既有钳工、焊工等传统工种和无人机装调检修、互联网营销等新兴工种,也包括了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养老护理等成都市紧缺工种。

在一类赛赛项设置中,首次推出了3个全新竞赛工种,包括玻纤拉丝工、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和焊工(轨道铝合金技术)。“今年有传统‘焊工’比赛,也举办‘轨道铝合金技术焊工’这一全新焊接技术工种比赛。同时,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和玻纤拉丝工比赛也是首次推出。”该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类赛赛项中将重点围绕制造强市、产业建圈强链等重大部署,电子电器、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重要产业,大运会服务保障、新职业群体等重点工作开展。其中,基层工会围绕“大运会”服务保障项目有3个,占比8%;围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社会生产生活服务业和新职业群体等项目有13个,占比34%。

优胜选手可授予“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据记者了解,此次竞赛除了给予奖金奖励外,还将对符合相关条件的选手授予“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推荐参评“成都工匠”,申报“成都市技术能手”称号以及提升技能职称等级。

具体而言,一类赛赛项第一名选手、联合竞赛赛项第一名选手可获得“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 一类赛各赛项前三名选手、二类赛各赛项第一名选手,且符合“成都工匠”评选要求的,推荐参评“成都工匠”。一类赛技能类赛项前三名选手、二类赛技能类赛项一等奖选手可申报“成都市技术能手”称号等。

“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19年,今年是第20年,已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影响力很大。近5年来,累计培养出成都市级技术能手约1600名,为7000余人次提供了技能等级直接晋级的机会。”该负责人介绍,“对广大职工群众而言,参与比赛拿到名次就有资格推荐评选‘成都工匠’‘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