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开幕 彝族歌舞剧《火塘》首演

2023-04-01 00:1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王云 吴梦琳 摄影报道

3月31日晚,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在西昌开幕,由凉山州选送的节目——彝族歌舞剧《火塘》在西昌金鹰大剧院首演,吸引了众多观众观看。

为何选择以“火塘”为主题进行歌舞编创?原来,千百年来,在崇山峻岭深处,彝族先民与火相生相伴,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他们在火塘边怀念先辈、安顿生活、编织希望。火塘,燃烧在彝族的历史长河之中,温暖着这个勤劳勇敢的民族,呵护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彝族歌舞剧《火塘》,由凉山歌舞团编创,讲述彝族火塘文化的源远流长,歌颂脱贫攻坚带来的历史巨变,描绘了新时代跨越发展的壮丽画卷,表达了彝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感恩与祝福。

歌舞剧包括序、十三个节目和尾声。开幕式后,正式开演,群舞、独唱、对唱……一个个节目依次上演。男子群舞《岚》中,一个个身披查尔瓦的彝族男子英气逼人,演绎了越山跨江、成为山巅强劲的风,成为四方传颂的民族勇士的故事。

歌曲方面,“阿妈纺着线、阿达擀着毡,穿上美丽的嫁衣,兄弟叔父送出门……”《弟弟的眼眸》体现了弟弟和一家人对即将出嫁姐姐的不舍之情。彝族歌手瓦其依合带来男声独唱《都则》,表现了火把节人们用火把烧去心中愁苦、点燃希望的传统。

陈灵康是男子舞蹈《石语》的主要演员,舞蹈体现了火塘边的温暖和时代的美好。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倾力演出,让更多的人了解凉山的民族舞蹈、民族文化。女子群舞《火塘母亲》,体现了慈祥的母亲、温柔的阿妈。

阳光普照的大地,承载着彝族人民未来的生活。尾声为歌舞《永远的火塘》,展现了彝族人民站在山巅,为温暖的火塘而歌唱,为大小凉山美丽幸福文明和谐的明天而歌唱。

“节目非常紧凑,很有看点,我们几乎全程在认真观看。”观众李元泽说。

记者了解到,本届艺术节将有1600名演员参加,带来77件音乐、舞蹈作品,将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进行8场展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