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着音乐在成都街巷走一走,用文化点亮“灯火里的家国”

2023-04-01 00:2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杨晓蓓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带着彼此的祝福,望着远方启程不回头。乘起勇敢的梦,乘起希望的风,翱翔广阔天空,筑起你的梦……” 3月31日,成都市双流区棠湖小学新苗童声合唱团的小朋友在成都双流区登台,用歌曲《启程》唱出充满未来感的青春少年梦,引起路人和游客驻足拍照,记录下孩子们美好的声音。当天,第二届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暨航都幸福荟音乐艺术季“街巷音乐会”在双流区彭镇、公元1860文创公园等地演出。

“街巷音乐会”双流区彭镇现场。

现场,来自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双流区红石小学、双流区彭镇小学、双流区立格实验学校、成都市双流区棠湖小学等80多位师生,和音乐人们一起为大家带来了《灯火里的中国》《成都》《心中的河》《海阔天空》《明天会更好》,清新的童声飘荡在街头巷尾,熟悉的旋律引观众跟唱,交融在城市幸福的烟火气中,为蓉城春天增添了复苏的暖意。这也意味着,历时5个月、辐射全国9省份、60余支合唱团队伍参加、全国超46家媒体接力、线上线下辐射观众超500万人次的第二届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暨航都幸福荟音乐艺术季正式画上圆满的句号。

童声“领唱”新时代,欢乐颂歌献给党

“街巷音乐会”只是一个缩影,大舞台上有温暖的童声,背后是一个个充满时代活力和烟火气的小家庭。

2022年10月,由四川日报社、重庆日报社、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暨航都幸福荟音乐艺术季在成都启动,吸引了全国61支队伍报名。本届合唱节以“喜迎二十大 欢唱新时代”为主题,让孩子们亮出了充满正能量的时代领唱声音。报名通道全新升级,原创作品组、民歌编创组、诗乐尺牍作品组、国外作品组、综合组五个组别焕然一新。

第二届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颁奖典礼现场。

充满个性的分组举措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注意。中国合唱联盟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娅伦格日勒,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副主席王军,四川音乐学院副教授陈涛,是本届合唱节评委,他们纷纷点赞了这次合唱节里独具特色的两个分组——民歌创编组和诗乐尺牍组。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副团长、线上评委王琳琳认为,这具有行业引领作用和启发价值,未来大有可为,“这个组别充满了西部童声的个性,孩子们也在传唱民歌的过程中更直接、更深入、更灵动地了解了多元的民族文化,沁润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彰显着文化自信,也‘抢救’和传承了传统民谣。”王琳琳表示。

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共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1支合唱团队伍进入闭幕音乐会展评环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各竞风采。进入决赛展评的队伍不仅有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昭觉县万达融创红丝带爱心学校晨曦艺术团、眉山市第一小学东坡童声合唱团、成都市青少年宫银杏合唱团等参加过首届合唱节的“老面孔”,更多的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童声合唱队伍。各队参加决赛的歌曲也风格各异,《摘菜调》《古嫫阿芝》由贵州、四川凉山当地民歌编创而成;《寻隐者不遇》《新·清平乐·村居》则是源自中国古代诗歌的合唱作品;参赛作品中,还有不少国外经典合唱曲目。有6支合唱队伍还应邀在颁奖典礼现场进行了展演。

第二届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颁奖典礼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除延续首届合唱节主体内容外,还将充分发挥四川日报、重庆日报等省级党媒平台优势,通过联合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西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等行业高校资源,升华学术高度,为合唱教育工作者提供实用性帮助,探索中国传统艺术文化与童声合唱的国际化融合创新发展。

文化IP坐落美丽空港,折射本土灿烂文化

一场场活动背后,折射出本土悠久的灿烂文化内涵,与远方的世界相连。

在线下的颁奖典礼上,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宾客。“今年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来到了美丽的航空经济之都——成都市双流区后,加入了不少实力强劲的新朋友。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童声合唱团汇聚到这个大舞台,参与到以歌会友、以歌咏志的行列中,共同吟唱出大美西部的天籁之音。”重庆日报社相关负责人说。

在云端的直播里,有百万人次的流量和关注。“街巷音乐会”全国媒体联合直播活动邀请川内音乐团体走进成都市双流区各地,百年的彭县观音阁老茶馆、繁华熟悉的双流机场、美丽清爽的黄龙溪,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将《蓝蓝的梦》《带我到山顶》《启程》等歌曲演绎……以合唱的形式传唱市井里的人间烟火、时代中的城市活力、灯火下的繁荣昌盛。

整场直播,全网平台观看直播人数超过500万,直播中国、工人日报中工网、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湖南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全国46家媒体通过直播推流,把来自四川的优美歌声和动人旋律传播到了全国各地,在云端交织成一场视听盛宴。

“唱得太好听了,给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点赞。”“一进直播间,瞬间感觉暖起来了。”“这些地方太美了,这周末一起去打个卡。”……整个直播过程中,全国各大直播平台的网友纷纷为合唱节点赞,为双流区打CALL,为团队精彩的表演叫好。

“街巷音乐会”双流区彭镇现场。

“航都幸福荟”是双流文化IP,今年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与本地群众文化活动深度结合,打造“街巷音乐会”,凭借独有的青少年儿童合唱形式、国风民乐传承,以及合唱节与艺术季的活动平台,与本地群众文化活动深度结合,合唱节与艺术季拓宽了活动平台,让全国乃至全世界了解四川,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成效,了解双流打造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建设发展新貌,也进一步提升了双流的知名度、美誉度。

用文化汇聚幸福,“以文润城”点亮万家灯火

近年来,为助力成都建设公园城市、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双流以创新表达促进文态融合,从全方位多元为老百姓生活提供细致入微的文化惠民活动,提升大家的生活幸福指数。

比如,双流坚持实施“以文润城”工程。主动融入城市外宣整体布局,加强与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城市文联业务交流,进一步拓宽文艺发展视野。持续举办“空港文艺+”等文艺交流活动,借智借力提升文艺品牌。推动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融合,打造双流区文艺新媒体矩阵,推介双流文艺精品,讲好双流故事。

“街巷音乐会”公元1860文创公园现场。

双流文体活动更加丰富,老百姓的获得感增强。2022年双流承办中超足球联赛等省级以上赛事 35 场次,创新推出彭镇摄影周等特色 IP,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 300场,惠及市民130万人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形成文艺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特色文艺聚落。常态开展文艺志愿“六进”活动,精心组织重要时间节点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做强文艺支教等品牌活动。持续开展精品文艺惠民行动,做强“湖畔之光”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形成多方共同参与的文艺志愿服务新格局。

双流,不只有双流机场。来到双流,你可以去川西千年古码头黄龙溪古镇去听水声潺潺,可以在一个阳光微暖的日子里到“小苏州”棠湖公园看海棠花开,可以到浪漫海滨城与鱼共舞,去看漫花遍野的空港花田,来一段休闲之旅……

未来,双流还要持续在文旅发力,要在彭镇突出农旅主题,保护利用好老街资源,打造城乡融合典范。黄龙溪突出文旅主题,活化火龙灯舞等文化IP,改造道路推动古镇、欢乐田园等景点有机串联,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黄水突出航空商旅主题等。在黄甲突出产业人才宜居属性,完善双兴社区运动场、艺术厅等配套设施,实施广场公园改造等项目,打造空港产业高地、企业幸福家园。永安启动天府颐谷健康文旅项目等,塑造宜居怡养名片,加速推进片区开发。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