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AIGC是狼还是“浪”?有哪些行业新风口?嘉宾这样说|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4-01 00:2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3月31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影视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上,论坛主持人吴燕雨在聊到前沿创新技术时,特意抛出问题:“AIGC会给影视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下午举办的“网络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上,AIGC再度被嘉宾提及。同天,一场以“AIGC”为主题的“AIGC产业论坛”也精彩上演。现场,虚拟数字人“元启”作为主持人之一惊喜亮相,还进行了AIGC应用场景互动展示,让不少人惊喜。

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会场走一圈,“AIGC”“ChatGPT”等和人工智能相关的热词,频频被提及,串联起不同主题、不同类型活动。

对此,有人欢喜有人愁,“AIGC”“ChatGPT”究竟是狼还是“浪”?

会场“热词”

提起它们有期待也有担忧

“AIGC产业论坛”上,上演了一场AIGC应用场景互动展示。现场嘉宾输入“成都高新”“人工智能”“声音”“未来”等关键词后,成都潜在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AI音乐创客”进行歌曲创作展示。“在成都高新,蓬勃发展势头劲。看人工智能领域,独树一帜领先驱;在成都高新,美好声音被倾听。长风破浪终有时,未来美好已可期。”一首完整歌词被迅速创作出来,并由AI系统自动编曲后在现场播放。这一幕,让不少观众惊叹。

AIGC、ChatGPT的火,随处可见。3月30日下午,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论坛“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哔哩哔哩董事长、CEO陈睿,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均不约而同提到“AIGC”“ChatGPT”。

如果说ChatGPT这款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已经被人熟知,那“AIGC”又是什么?它们为何频频被提及、被关注?尤其是在具有“风向标”之称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对它们的热议又透露出哪些行业风口?

AIGC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也被认为是继UGC、PGC之后的新型内容生产方式,AI绘画、AI写作等都属于AIGC的分支。对AIGC来说,2022年被认为是其发展速度惊人的一年。

不过,对于这项技术,欢喜和忧愁皆有。在3月31日上午的影视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上,原力数字科技CEO赵锐就坦言,自己对于AIGC有点焦虑。

同天下午举行的“中国故事村”启动仪式上,在聊到《内容创作的新与变》中,优酷成都编剧联盟总顾问齐晓丹也表示:“最近很多人都对AIGC的出现很担忧。”他在活动开始抛出问题——“谈谈AIGC会对编剧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邀请嘉宾畅谈。作为成都知名编剧,苏晓苑凭《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代表作吸粉不少。苏晓苑说,自己一开始也担心职业生涯会不会受到诸如ChatGPT这类的影响,“后来,我让它(ChatGPT)给我写一个提纲,看见它输出的内容,我松了一口气,觉得可能至少这两年它还抢不走我的饭碗。”

ChatGPT、AIGC的火,不止于论坛。陈睿介绍,以人工智能为例,B站相关内容数量、质量均首屈一指,“ChatGPT,B站相关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超过了两亿。”

面对这些新趋势,龚宇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爱奇艺团队深入研究了GPT3.5、GPT4和国内同类型的服务,这也让他回想起2017年读到的一篇科技报道。“我是技术出身,2017年是深度学习里程碑性质的一年。当时那个报道说,机器要取代人的智能,或者是跟人的智能相匹配,大概需要300年的时间。”如今,仅仅过去6年时间,ChatGPT让龚宇感叹科技的发展是“非线性”的,“这个速度比我们的预测快了很多。”不过,他也发现,对于有些深刻的问题,ChatGPT的回答也有点“套路”。

长风破浪会有时

人工智能或成为第N个增长新曲线

对于AI技术,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视听高新技术创新发展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司长余英提到,当前视听技术发展呈现3个显著态势,其中有一个就是数智赋能,即数据对提升各行各业生产效率和质量的乘数作用不断凸显,人工智能实现从认知功能到生成功能的跃升,生成式AI技术进入爆发期。

面对新变,参加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短视频发展与青少年健康成长”论坛的嘉宾则表示要积极拥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中国科幻银河奖和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晋康认为,视听的环境再怎么变化,内容还是最重要的。他认为ChatGPT强大的功能会取代人类的一部分工作内容,但一个作家的个性、深度,尤其是想象力,是目前技术不能取代的。因为优秀的科幻作品,需要理性的逻辑、知识的内核、对前景的洞察,甚至是超前的思考。

蓝色光标集团副董事长熊剑同样对这一变化,持有积极态度。他认为,人工智能是新媒体、新工具、新机会,更会是第N个增长新曲线。

面对ChatGPT等带来的巨大冲击,更多人选择踏浪而行。3月31日下午,“网络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奇树有鱼创始人兼CEO董冠杰吐露,自己确实感受到这个变革技术带来的巨大影响,他所带领的团队已尝试使用ChatGPT撰写电视剧剧本、用AI绘制概念图、批量生成电影海报等。他表示,应积极参与AIGC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借鉴大语言模型研究成果,增强AI在影视业务需求方面的表现。

电视剧《三体》视觉导演陆贝珂则对这一技术表示期待。“AIGC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比如,它对于影视制作概念设计和分镜,会起到一个加速作用,对于古装造型设计也会增加效率。”

《中国AIGC产业全景报告暨AIGC 50》预测,今年我国AIGC市场规模可达170亿元,随着产业加速增长,商业化落地逐渐深入、产业生态逐步完善,2030年市场规模将超万亿人民币。

新市场催生新业态,需要新动能。一波新浪正扑面而来。

虽然目前有不完善的地方,龚宇却相信,随着这项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它可根据大量数据模型自动生成文本、图像、音频等内容,让行业看到智能制作更加广阔的前景。

孙忠怀透露,对于人工智能内容生成技术领域,腾讯视频将投入更多的技术与资金,探寻如AIGC等前沿技术在影视创作中的运用,并着力推动影视拍摄技术与虚拟技术的相互赋能。

首次参加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吴欣鸿为大家勾勒出未来新景。他认为,AIGC的更多落地将深刻改变人类的工作和生活,为未来打开巨大的想象空间。AIGC将和创意领域紧密结合,节约生产力,为网络视听行业降本提效。AIGC将催生网络视听新的应用场景和新商业模式,带动网络视听消费增长,同时,还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提效,帮助用户进一步体验创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