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帧中国丨一览晚唐五代歌舞气象(2023年4月1日)

2023-04-01 06:5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成都永陵,又称王建墓,是前蜀开国皇帝王建归葬之地,也是我国目前所知的唯一修建于地表之上的帝王陵墓。在永陵棺床南、东、西三面,共刻了一组完整的宫廷乐队。其中,舞伎2人,乐伎22人,演奏的乐器有20种23件,融合了胡乐(主要是龟兹乐)和清乐(汉族传统音乐)两大系统。

这组被称为“二十四伎乐”的浮雕,是迄今所见唐五代音乐舞蹈资料中最全面系统和最直观真实的。在我国同类文物中,乐舞场面最大,乐器种类最多,气势最为恢弘,表现出晚唐五代宫廷乐队的盛大规模及壮阔场景。从今日起,一帧中国·星汉灿烂系列海报推出“二十四伎乐”专题,透过这组珍贵文物,一览晚唐五代歌舞气象。

在棺床最南侧,两名舞伎一东一西、舞姿曼妙。她们云环高髻,身着长裙,华袂广袖,裙带翻飞,在乐队的伴奏下应拍而舞。她们跳的是唐代流行于宫廷、贵族士大夫家宴的“软舞”。这种舞蹈节奏舒缓,优美柔婉,风格与健舞相反,展现出唐朝女子温婉动人的一面,尽显女性的线条美。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海报设计 张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