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产业论坛举行 成都高新区发布元宇宙产业行动计划丨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4-01 09:5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余如波 成博

元宇宙方兴未艾,AIGC一路“狂飙”。《中国AIGC产业全景报告暨AIGC 50》预测,今年我国AIGC市场规模可达170亿元,随着产业加速增长,商业化落地逐渐深入、产业生态逐步完善,2030年市场规模将超万亿人民币。新市场催生新业态,需要新动能。(备注:AIGC即AI Generated Content,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

3月31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AIGC产业论坛在成都举行,探讨AIGC产业发展动能。《成都高新区元宇宙产业行动计划(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在论坛上发布,AIGC行业一线头部企业相关负责人带来主题演讲,产学研投的企业家与专家学者就AIGC产业发展新方向进行圆桌对话,激起一阵阵思维浪花。虚拟数字人“元启”作为主持人之一惊喜亮相,现场还进行了AIGC应用场景互动展示。

成都高新区发布元宇宙产业行动计划

此次论坛的重头戏之一,是成都高新区的元宇宙产业行动计划。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江波现场发布《成都高新区元宇宙产业行动计划(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为推动元宇宙产业集聚发展,成都高新区将依托“一核三片 两翼支撑”的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实施四大举措。

一是瞄准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分布式身份,推动密码算法、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点对点通信协议和分布式存储等关键技术研究。加快算法模型、人工智能训练架构和多模态交互技术发展,加快发展下一代微显示技术、高性能光学技术、新兴渲染技术、高能量密度电池和快充技术。

二是加大示范场景赋能。以分布式身份赋能供应链追溯、供应链金融、物联网设备访问,围绕汽车、工业无人机、新型建筑等制造产业打造“工业元宇宙”场景。在医疗健康领域推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检查影像和数据分析环节的应用,构建“健康元宇宙”场景。推动XR终端及技术赋能文旅、购物、娱乐等消费领域,围绕商圈、景区、特色街区以及赛事、演唱会打造“消费元宇宙”场景。

三是突出经营主体引育。面向国内外招引一批元宇宙头部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鼓励链主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构建创新共同体、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优质企业抢占潜力赛道,培育一批元宇宙科技“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研发平台、算力资源、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鼓励链主企业、核心企业将创新企业纳入产业生态。

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布局元宇宙产业发展集聚区,加快推进园区周边交通设施、人才公寓、生活服务设施配套等建设。“揭榜挂帅”遴选优质项目和专家团队,成立专家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协同高校增设“元宇宙”关联学科。组建元宇宙产业发展基金,设立“元宇宙破冰奖”,奖励做出突破性贡献的个人和集体。

成都高新区数字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高地,聚焦分布式身份、生成式人工智能、XR终端等潜力赛道助力企业与成都高新区共享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共谋美好未来。

共话行业发展新方向

AIGC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是什么?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李代天、腾讯研究院西南基地负责人王平禄、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卢健、成都极光社科技有限公司CEO卢宇翔、世优(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西南总经理雷正丽,5位来自产学研投的从业者,在圆桌论坛环节共同探讨了这一话题。

李代天认为,AIGC会带来产业经济的大转型,ChatGPT也不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背后有值得学习的长期主义精神。王平禄谈到,AIGC能解放基础性的工作,但也会带来很多的挑战。卢健表示,英诺天使基金正沿着产业链挖掘更多优质标的。卢宇翔提出,要培养更多AIGC的“驾驶员”,即利用工具打造成功的商业模式。雷正丽则表示,希望每个数字人都能拥有聪明的“大脑”,在企业中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成都创交会上首次亮相的数字人“元启”也亮相此次论坛,并佩戴着高新区定制化徽章,她与现场真人主持人一道主持,令人印象深刻。

现场还进行了AIGC应用场景互动展示。成都潜在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AI音乐创客”进行歌曲创作展示,现场嘉宾输入“成都高新”“人工智能”“声音”“未来”等关键词后,“在成都高新,蓬勃发展势头劲。看人工智能领域,独树一帜领先驱;在成都高新,美好声音被倾听。长风破浪终有时,未来美好已可期。”一首完整歌词被迅速创作出来,并由AI系统自动编曲后在现场播放。

本次论坛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指导,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产业局、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文体旅传媒中心主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