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叫云小雅!雅安大数据产业园首位AI员工诞生

2023-04-01 14:3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雅安观察 张超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你好,我叫云小雅,感谢你把我唤醒。”4月1日上午,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雅安分会场,“云小雅”虚拟数字人发布,与会来宾共同见证了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第一位AI员工云小雅的诞生。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第一位AI员工云小雅。主办方供图

“我是咱们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第一位来自AI世界的虚拟员工,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岗。”云小雅的出场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随后,在云小雅的带领下,嘉宾们云观大熊猫、云游牛背山、云赏万亩茶园,在短短十分钟里,进行了一场全新的雅安人文美景“云上之旅”。

雅安数字经济运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小波介绍,作为雅安大数据品牌“中国雅云”的首位虚拟数字人,云小雅具有拟人的外形,还有对话、学习和思考的能力。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第一位AI员工云小雅。主办方供图

作为虚拟数字人,云小雅如何完成工作并进行沟通交流?周小波说,云小雅的背后有大量源自人类的大数据,通过真人动作采集,全身实时动作捕捉系统,可以将人物动作完整映射到虚拟人的骨骼上,实现现实人与云小雅的数字孪生。

此外,云小雅的诞生运用了语音合成、3D渲染、面部捕捉、视频驱动、动作跟踪、智能渲染等实时音视频技术,并进行了形象、神态、声音、动作等全方位的拟真化处理,让虚拟人物有智慧、有人性、有温度。

“可以这么说,在云小雅的诞生过程中,大量所需的数据支撑均来自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浩如烟海的数据存储。”周小波说,从虚拟走向现实,从现在走向未来,随着雅安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云小雅今后将出现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