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病防治院联盟正式成立

2023-04-01 15:0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中国职业病防治院联盟成立。魏冯 摄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4月1日,首届华西陈志潜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开幕式上,由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发起的中国职业病防治院联盟正式成立,将致力于解决职业医学人才匮乏、职业病诊治和防控方案同质化规范化难等问题,提升全国职业病医疗服务能力。

资料显示,2022年末,我国16到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8.76亿人,占总人口62%,大多数劳动者的职业生涯超过其生命周期的1/2,目前我国职业危害因素分布于采矿、冶炼、建材、化工等30余个行业领域,涉及2亿职业人群。

当天会上宣读了关于组建中国职业病防治院联盟的倡议,该联盟旨在倡导健康职业方式、进行健康行为干预,凝聚智慧、形成合力,打造国内优质高效的职业病医疗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首批中国职业病防治院联盟单位包括27家职业病防治相关医疗机构,覆盖我国20个省(区、市),包括华西第四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吉林省职业病防治院等。

“当前,我们正充分发挥‘医防融合’的特色和优势,促进交叉学科创新融合,成立四川大学华西—协和陈志潜卫生健康研究院,建设‘医防融合’‘医教协同’‘产教协同’共享平台,打造全生命周期浸入式健康共建示范社区,创建职业健康国家医学中心,深度参与国家‘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 华西第四医院院长张本表示,后续,华西第四医院将以本届论坛为契机,立足医防融合独特优势,与同行合力推动职业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以专家主旨论坛和专题分论坛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作了题为“健康中国,职业卫生先行”的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围绕职业卫生领域的新理念、新热点、新技术进行交流发言,并开展了“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职业病防治院高质量发展”两个分论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