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成果交流展示会在蓉举行

2023-04-01 15:5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什么是人工智能教育?人工智能如何帮助学校提高教学水平?4月1日,由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主办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究项目第一届成果交流展示会”在成都市锦江区落下帷幕。据悉,交流展示会从3月31日持续到4月1日上午,全国各地的实验区和锦江区中小学校长等约200余人来到成都,共论人工智能教育改革,共话现代教育创新发展。

据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介绍,作为教育大省,四川高度重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一方面,通过推进中小学智能构成规模化应用项目,助力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信息化教学,促进人工智能教育。同时,四川还组建了专家对口指导制度,整体提升全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水平。

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专职副书记何荣说,数据显示,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截至2021年,成都已有超500家人工智能企业,产业规模约414亿元。近年来,成都各级各类学校大力推进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型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深度应用。围绕云教育平台建设等重要重点环节,广泛开展大量落地化创新实践。同时,支撑差异化教学、人工智能课堂教学、智慧课堂教学方式、未来学校流程变革等新模式,成都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灵活多样的人工智能校本课程和教材资源。

人工智能书法创作。图片由锦江区教育局提供

具体到会议承办地成都市锦江区而言,早在2017年,锦江区委区政府就将人工智能教育智慧城市建设和教育“新基建”项目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实施,近五年累计投入2.4亿元用于人工智能教育和相关场景建设。目前,人工智能已成为该区中小学的基础性课程和必学课程,“技术赋能、数据驱动、人机协同”的锦江特色人工智能教育新格局已经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