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广元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23-04-01 15:5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已海绵化改造完成的雨水花园。广元市住建局 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张敏

3月28日,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的道路旁,工人按照海绵化建设的相关要求,进行景观提升改造——有的在放置透水砖,有的在雨水花园铺设鹅卵石。

利州区利州东路二段正在进行海绵化改造提升。广元市住建局 供图

今年以来,广元市在市区东坝、南河、嘉陵、上西、下西“五大片区”统筹推进排水防涝、雨洪通道、雨污管网、管廊管沟、海绵小区、海绵街区“六大工程”,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22年5月,广元市成功入选“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据悉,广元市海绵城市示范建设计划期限为三年(2022—2024),将从流域、城市、设施、社区4个层级实施七大类95个示范项目、300余个子项目,项目总投资280亿余元。计划到2024年,广元将改造海绵小区310余个,惠及群众20万余人,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此,广元市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市海绵城市建设事务中心,出台《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优化审批提速五条措施》,同时根据示范工作要求,从产出绩效、管理绩效、资金绩效、满意度四方面构建18项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指标体系。

截至目前,所有示范项目已全面启动,已建成百草园生态修复、苴国路改造提升、南河片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项目25个,完成项目投资45.79亿元、海绵投资18.7亿元,示范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下一步,广元市将积极开展海绵城市立法工作,加快出台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系列法规,力争通过3年集中建设,使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明显提升,推动海绵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