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剑指千亿 广元铝产业这样扩量强链

2023-04-01 15:5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张敏 视频剪辑 袁茹莉

3月30日上午,位于广元经开区的广元市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仓库外,总经理助理赵钢毅正在组织工人装车发货,大约1000只“广元造”铝合金轮毂将被运到广东装柜,目的地是美洲。

据统计,2022年该公司生产的近60万只铝合金轮毂进入东南亚、美洲、中东等地的汽车市场,创外汇约238万美元。

“广元造”铝合金轮毂为何能顺利敲开海外市场的大门?记者近日走进广元,对相关产业进行了探访。

“铝液不落地”

激发产业活力

3月27日,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的轮毂毛坯生产车间,工人从780摄氏度的取水炉里舀起一桶铝液,浇铸在模型上,再经过毛坯成型、机械加工、打磨、冷却降温等工序,一个个锃亮的铝合金轮毂便“诞生”了。“从铝液制成轮毂成品,需要35天。”赵钢毅介绍,2018年公司主要经营业务转向出口,现在每天能生产1800至2000只轮毂。

广元市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轮毂生产车间。高志农/摄

落户广元10余年,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的发展与广元铝产业链的逐步成熟息息相关。如今,每天有10余吨电解铝原液从上游企业直供到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中间用时仅15分钟。

同一时间,在广元铝产业龙头企业广元中孚科技有限公司门前,一辆辆载着电解铝原液的车辆缓缓驶出,开往位于同一园区的久达新材料、万顺新材、实美科技等企业。这些电解铝原液同样将直供这些企业的生产车间,最快只需5分钟就能完成“车间到车间”的过程,进入下一个生产环节。

在这条铝产业链中,铝水直供极为重要。“这样不仅降低了上游企业制作铝锭的能耗,我们下游企业也不用回炉熔解,原料品质好,能耗和成本也大大降低。”赵钢毅告诉记者,这是企业产品在海外市场上竞争力强的原因之一。目前,公司正在制定方案,对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生产能力和质量。

广元中孚科技有限公司电解铝生产车间。高志农/摄

广元中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庆峰介绍,公司年产电解铝原液50万吨,几乎全部直供给广元经开区内其他铝制品企业,基本实现“铝液不落地”。

去年9月,四川万顺中基铝业有限公司年产13万吨铝板带箔项目投产,就是广元中孚科技有限公司以商招商项目,目前可消化6万吨铝液用于生产铝板带。

广元中孚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延伸自己的产业链,新建的铝板锭材生产车间已经入试运行,正式投产后可年产15万吨铝板锭材,可为下游精深加工生产企业提供高品质坯料,在食品药品新型包装、电子电器、交通工具及绿色建筑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龙头+配套”

企业聚力发展

3月29日上午,剑阁县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综合利用及精深加工项目在广元签约;10多天前,青川县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变形铝合金材料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广元铝基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广元铝产业起步早,已有31年历史,铝基材料产业已成为全市拳头产业。”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罗凌云介绍,早在2018年,广元市就被确定为四川省布局发展铝基材料产业的唯一地级市;《四川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也将广元打造铝基材料特色优势产业基地纳入全省先进材料产业空间布局;前不久《川渝铝产业链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印发,广元铝基材料产业再度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立足铝产业优势,广元市专门编制《广元市铝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按照“原材料就地配套、铝水就地转化、产业链多次延伸、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明确围绕高端铝型材、铝板材带箔等8条产业主链18条细链,力促“扩量”“强链”。

“扩”与“强”的关键词背后,是绿色发展的底线。广元坚持要求企业对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等进行升级改造,降能降耗。2021年,广元经开区被中国铝业协会授予“中国绿色铝都”称号。不久前,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电解铝行业唯一一家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

目前,广元已有铝基材料产业规上企业超40家,电解铝产能达61.5万吨、占全省58%,铝加工能力突破100万吨,再生铝产能达120万吨,形成以广元经开区为“核心”,以青川庄子工业园和剑阁金剑工业园绿色循环再生铝园区为“两翼”的发展格局,基本建成“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正加快迈向千亿级产业集群。

罗凌云表示,广元市将力争到2025年建成100万吨电解铝、25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100万吨外购铝锭资源的产业集群,形成500万吨原铝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铝基材料产业年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今年广元将围绕汽车轻量化、电池电子铝箔等领域,开展“补链式”招商,大力引进铝精深加工和终端产品生产项目,推动“龙头企业+配套企业”,以项目促进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