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出圈” 育人“出彩”

2023-04-01 18:2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郑晓飞

川观拍客:刘宇

成都市文化馆


川观拍客记录成都市文化馆携手四川师大附中探索青少年美育新路。


3月30日,1100多名孩子走出校园课堂,走进了成都市文化馆。在这里,他们和成都街头艺人唱响成都大运会主题曲,和策展人一起探秘“凤毛麟趾”中国神兽主题艺术品展。还有“苏东坡”穿越时光,和他们一起“飙戏”。音乐、美术、戏剧,美育交织出的曼妙,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也拉开了成都市文化馆和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馆校合作的序幕。


定制服务,打造孩子们的“美育课堂”


自文旅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通知》以来,成都市文化馆一直在主动探寻文教合作,依托场馆阵地和艺术人才资源,为孩子们量身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校园学科课程外的“美育课堂”。

当天,初一的代雯扬体验了戏剧文化。她和同学围坐一团,沉浸式体验话剧《苏东坡》。在她的印象里,苏东坡是文学家、书画家、美食家、诗人……这些身份标签,让代雯扬一度觉得苏东坡距离自己很遥远。在当天的体验里,她读戏剧、看表演、学表演,在音乐、科技、舞台、戏剧的交融体验里,她看着这位大家时而“一蓑烟雨任平生”,时而“不辞长作岭南人”,时而挥毫泼墨写就世界名篇,时而细烹慢调留下人间至味……透过一场戏剧体验,同学们慢慢走近了鲜活而生动的苏东坡,仿若身边的故人。

同样体味艺术曼妙的,还有初一的陈静怡。他们走进位于成都市文化馆大家美术馆的“‘凤毛麟趾’中国神兽主题艺术品展”,在策展人的介绍下和不少神奇的“动物”奇妙相遇。陈静怡意犹未尽,支招策展人:“希望有更多沉浸式体验科技融入展览里,让奇妙神兽‘活’起来,和我们互动。”

馆校合作,培育智能时代新人


伴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开启,我们需要培育怎样的时代新人已成为热点话题。在成都市文化馆副馆长徐智斌看来,智能机器之“芯”,不能替代人类之“心”。成都市文化馆肩负着全民艺术普及的使命,全民艺术普及的本质意义,并不仅是艺术技能的普及,更重要的是对美的培育和心灵的涵养。“青少年所在的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而审美感知正是人工智能时代最不能被替代的人的价值”。双减政策发布以来,成都市文化馆已通过艺术展览、艺术普及课程等形式为大学、小学同学提供了数十场文化艺术活动。而与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则是文化馆首次以馆校合作的形式服务于初中学子。未来,文化馆将借助馆内的智慧设施、场馆,以更美的形式、更丰富的内容,适应“Z时代”的审美特点,提供更多面向青少年的公共文化服务。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委员、校长助理王晓澍有着更深的感触:双减”政策让中小学生卸下过重的课业“包袱”,有了更多时间来拥抱艺术。美育绝非简单的“弹弹、唱唱、画画”,也不只是“扫盲式的艺术欣赏课”,事实上,如今美育精神已经充分渗透在生活、科技等里,成为一种难能可贵的“环境氛围教育”,“在这样的背景下,美育要关注人文情感,传递文化温度与关怀,才更有助于从文化、品德、实践能力等多个侧面激励学生,形成健康心态和宽广胸怀”。



活动现场还充满浓郁的大运会元素。在文化馆指导教师带领下,孩子们用泥塑等捏造成都大运会各类运动类型、用画笔绘出对成都大运会的祝福。还有成都街头艺人现身,弹起吉他、打起鼓,邀约同学们一起唱响成都大运会主题曲《世界是我们》《我在成都街头等你》等,传递大运精神,彰显青春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