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网络视听2023金橙指数发布丨聚焦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3-04-01 20:5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4月1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渐入尾声。此次大会创造了多个首次,其中就包括首届网络视听节目金橙指数发布典礼。

日前,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首届网络视听节目节金橙指数发布典礼在成都举行,典礼上发布了2023金橙指数。

据悉,金橙指数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提供专业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全程参与金橙指数系统的设计、开发,数据收集、测算等工作。

发布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教授介绍,金橙指数是一套基于网络大数据的客观、科学、严谨的评价体系,能够反映网络视听作品和创作者的网络综合品质和影响力,特别是着重反映广大网络观众对作品和创作者的喜好。金橙指数的一级指标贯彻落实对主流媒体的“四力”要求。其中,金橙指数“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是客观指数,下设有全网可比播放表现、社交热度、搜索热度、反馈活跃度等7个二级指标,通过对网络大数据的指数化计算得出,占比70%;金橙指数“引导力”是专业指数,设有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创新性4个二级指标,通过对专业人士评分的指数化计算得出,占比30%。所有指标经过综合计算,形成金橙指数,开创了网络视听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新技术对作品和创作者进行客观评价的先河。

2023金橙指数设有“金橙指数·年度作品”和“金橙指数·年度创作者”两个单元。本次发布典礼发布了年度特别节目、年度网播剧、年度网络微短剧、年度季播网络综艺、年度网络电影、年度网络纪录片、年度网络动画片、年度短视频、年度导演、年度编剧、年度女演员、年度男演员等12个项目的金橙指数。

未来,金橙指数还将不断完善、不断优化,进一步采用算法自动化等新兴技术,推出实时、动态、综合性的指数,使它成为年度指数和实时指数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成为网络视听行业的风向标和助推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