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黄河保护法施行首日,若尔盖在黄河边开展保护黄河“第一课”

2023-04-01 23:0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杜杰 阿坝观察 刘文佳 若尔盖县融媒体中心 汪凌晓

“黄河第一湾,天边的若尔盖,中国大湿地,河上升红日,湖泊抱银月。”4月1日,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的“黄河第一湾折返点”观景台上,来自若尔盖县唐克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近百名学生齐声朗诵着诗歌《天边的若尔盖》。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今日起正式施行,若尔盖县“法治护航中华民族母亲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黄河边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

在四川,黄河在若尔盖大草原“美丽回眸”,勾勒出黄河九曲第一湾,流经若尔盖县147.86 公里。为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黄河、保护黄河、守护黄河的浓厚氛围,若尔盖县学生、司法局宣讲员及黄河沿线的唐克镇、辖曼镇、麦溪乡、嫩哇乡4个乡镇党委政府代表在活动中同心倡议、同向发力、同行护佑。

“今天,我们在黄河边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增强黄河上游农牧民群众保护黄河母亲河的意识,同时让黄河保护法更加深入民心。”若尔盖县司法局局长王正刚说。

“唐克镇作为黄河源头第一镇,我们深感保护黄河职责如磐、使命如山。”活动中,唐克镇党委副书记陈卓然说,唐克镇接下来将立足“生态立镇、畜牧强镇、旅游富镇、科教兴镇、依法治镇”思路,把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落实一河两岸共治,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作为依法治镇的核心组成部分,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决扛起保护“母亲河”的历史重任,做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清理黄河沿岸垃圾。

“若尔盖县将大力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建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若尔盖县委副书记蒲治荣表示,全县将以守护黄河湿地万物生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加快实施黄河干流岸线侵蚀治理、黄河干支流域生态防护带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让保黄河安澜、保黄河水量、保黄河水净、保黄河沿岸地方发展、保黄河文化传承弘扬成为全县各族人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