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四川部署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

2023-04-17 22:3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4月17日,记者获悉,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持续深化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纵向推进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全覆盖参与,横向推动向学校、医院、企业等领域拓展延伸,统筹“共性”与“个性”学法需求,不断扩大学法考法工作覆盖面和参与度。

学法考法成常态

数据显示,2022年,245个省直部门(单位)、21个市(州)参加了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与总人数达92.4万名,获取学分超过1000分且年度考法成绩满分的“学法达人”达300人,各级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通知》提出,2023年学法考法参加人员涵盖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重点将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在职在编国家工作人员纳入学法考法对象,可结合实际将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纳入学法考法对象。

统筹“共性”与“个性”

《通知》明确,将开展日常学法和年度考法,通过文字阅读、视频教学、以案释法等形式灵活开展在线学法,并于11月1日至30日,统筹开展全省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提能”年度考法月活动。将开展主题竞赛,分别于5月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竞赛、7月开展“党建引领法治”党内法规主题竞赛活动、9月开展“网络普法天府行”网络安全主题竞赛。

此外,还将开展专项竞赛,面向有关行业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分别于6月开展“送法进企业”企业合规建设专项竞赛、7月开展“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专项竞赛、8月开展“中国医师节”医师法专项竞赛、9月开展青少年权益保护和教育法律法规专项竞赛,提高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学员的学法学分和考法成绩,将记入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档案,按管理权限报送组织人事部门备案,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考核、任职和晋升的重要参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