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 四川落实各类水利投资同比增幅156%

2023-04-18 17:4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4月18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24亿元、同比增幅55%,是全国一季度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百亿元的六个省份之一。

3月,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二步工程在自贡市富顺县开工。

一季度,我省新开工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二步、成都市三坝水库等2项重大水利工程,此外开工中小型水利项目757个。为加快项目建设和前期推进,水利厅建立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协调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分工方案,针对拟开工项目,坚持“周调度”“日跟踪”,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问题。

3月,三坝水库在成都市大邑县开工。

在水利投融资方面,四川坚持“两手发力”,一季度全省已落实各类水利投资308亿元、同比增幅156%。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大水利投入的实施意见》,在争取各级财政加大水利投入的同时,努力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长期金融信贷、社会资本使用规模。

此前,水利厅已与农发行、国开行等7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由水利厅牵头,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建设单位建立了“1+3”投融资四方合作框架,积极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据了解,今年四川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进引大济岷、米市水库、黄河干流四川段防洪治理、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尽早开工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