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市民投诉乐山这个网红夜市“失控了”,咋回事?谁来管?

2023-04-19 14:4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代玉巍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反映:乐山世豪金街夜市是当地网红夜市,但不少摊贩私搭乱建,甚至侵占附近小区公摊区域,堵塞消防通道,油污噪音不断,附近居民认为这个夜市不断自发发展,有点“失控了”。

 

事实究竟如何?被网友投诉的夜市,治理上存在怎样的难题?记者实地探访并采访了相关部门。

 

 

 

 

探访

夜市油烟味和吵闹声不断,附近居民怨言大

近日,记者来到网友反映的乐山世豪金街夜市(以下简称“金街夜市”)看到,该夜市位于两栋住宅楼下,大概有100余家摊贩,有的摊贩紧邻住宅区底楼的商铺,有的则在距离商铺两三米的位置摆摊。

世豪金街夜市约有100余家摊贩

下午4点,商贩们开始为夜晚客流高峰期做准备。记者注意到,很多商贩的煤气罐、桌椅都未按规定妥善放置,比如在2号消防通道口,尽管写有“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告示,但仍有大量小桌椅随意摆放在通道上,影响通行,甚至装运货物的小型货车占道停放却未见司机。

消防通道被挡

 

晚上7点,金街夜市迎来一天的“火爆时刻”。

在长约400米的金街夜市往返一圈,尽管不少摊位前已添置了垃圾桶,但地上仍旧随处可见塑料袋、卫生纸、纸杯等白色垃圾。世豪公寓的一名业主吐槽:“每天回家,路上都脏乎乎的,有时油污还沾鞋底,特别是周末人挤人,很多业主只能绕路回家。”

被顾客随意丢弃的垃圾

 

更让楼上居民难以忍受的是不间断的油烟味和吵闹声。记者看到,许多美食摊位前,煤气罐火力全开烹饪,锅中油烟正对楼上住户排放,美食叫卖声、问价砍价声不绝于耳,确实比较吵闹。

“真的是太臭了,油烟味也很大,楼上闻起都呛鼻、打呕。”住在世豪广场小区21楼的业主王女士说,每天这个时候,楼下又吵又呛,“吵闹声时常持续到晚上11点以后。我们居民太恼火了!”

除了油烟问题外,记者注意到,这些摊位的用电,大多是靠从住宅楼底层门市拉出的电线提供,裸露的电线横穿人行通道,互相交织,居民们也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裸露的电线在地上互相交织

症结

夜市摆摊区域偏移,目前占了一部分小区公摊面积

附近居民反映,关于这个夜市的管理问题,他们多次向物管和有关部门投诉,但都未得到有效解决。

加强夜市管理,减少扰民行为,到底难在哪里?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和单位。

“对于金街夜市的管理,责任主体的确认上有难点。”乐山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街夜市所占用的区域并不是公共市政道路,而是世豪公寓小区的内部区域,属于小区业主的公摊面积,发生的争议,城管可以配合,但更多需要业主与商贩之间自行协商。

 

热闹的网红夜市

 

该负责人又介绍,这个夜市起源于2020年6月,当时在乐山市中区政府、乐山市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协调下,乐山世豪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规划出一批临时免费摊位,面向全市低收入群体开放,随后原本在岷河南街一带摆摊的部分摊主陆续搬到现在的世豪广场网红夜市摆摊。

不过,在一份当初公布的世豪金街夜市规划图上,记者看到,当初划定的小吃餐饮区域距离住宅楼尚有一定距离,更靠近商场的一侧。据小区居民介绍,后来一些摊贩为了方便从住宅楼底商接电接水用,摆摊位置发生偏移,更加靠近住宅区域,甚至侵占了小区公摊面积。

世豪金街小吃街规划(图据乐山城管发布)      

 

记者注意到,4月初,有网友在问政四川平台上多次向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投诉世豪金街夜市脏乱差的问题,但截至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回复网友留言。

网友在问政四川平台的留言 图据问政四川

为难

物管表示难以强制摊贩搬离,感叹“是监管的真空地带”

“现在这里就是监管的真空地带。”负责该街道物业管理的世豪新瑞客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街夜市所占用道路确实属于业主公摊面积,本由业主委托物业方管理。但一方面这个夜市自发形成后,前来摆摊商贩越来越多,规模过大,物业方管理力量相对不足。物业也要求摊贩搬回原来的位置,但由于没有执法权,没法强制其搬离;另一方面,部分摊贩与住宅楼临街底商店铺签订了租赁协议,“我们并没有向摊贩收取租金,但每天都在安排保洁人员打扫。”

密集的世豪金街夜市摊  

 

关于租赁协议,在金街夜市经营着一家麻辣烫摊位的徐先生也告知记者,他每年要向临街店铺支付数万元费用,也直接与住宅楼底商的业主签订过合约,费用为区域使用费。

但记者采访中,多名住宅楼底商的业主尽管承认收取了费用,但却表示他们收取的是水电使用费,并不负责对门口的摊位进行管理。

金街夜市“火爆”的背后,摊贩们与周边居民的矛盾和争议也在增多,您对夜市管理有什么建议呢?您认为谁该承担起监管责任?网红夜市如何运作,才能既保留烟火味,也能与周边居民和谐共处?请在评论区留言吧!

关于金街夜市的争议如何化解,四川在线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