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病率全国第二!早期肠癌治愈率近100%,这项检查很重要

2023-04-19 21:5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20年数据显示,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排名第二,死亡率位居第五,每年新发病例约55万。如何尽早预防肠癌?2023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陈志墘为网民答疑解惑。

“超过80%的大肠癌由肠道息肉演变而来,肠息肉是大肠黏膜表面的新生物,通常是良性的,但也可能是癌前病变,可能会在未来变成恶性的结肠癌。”陈志墘说,从肠道息肉逐渐演变成大肠癌一般需要5年至10年时间。

陈志墘提醒,如果肠息肉不及时被发现和切除,可能会变成大肠癌,而患上肠癌后会扩散到周围的组织和器官,一旦进展到中晚期,5年生存率不到30%。“早期发现和切除肠息肉对于预防肠癌非常重要,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最新数据,早期肠癌的治愈率几乎是100%。”

他表示,如果已超过40岁,无论是否有症状,都应该做肠镜检查看肠道是否长了息肉,然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症处理,建议每5至10年检查一次;如果是具有肠息肉或肠癌家族史的人群,患肠息肉风险更高,30岁至35岁就应进行肠镜检查,后续再根据检查结果决定以后复查的频率和时间;对高度恶性的息肉或者有多个息肉的患者,复查时间间隔可能会更短,建议在1年到3年内进行第一次复查。

如果出现便血、大便性状改变、大便习惯改变这些肠癌的高危预警信号,则应及时进行肠镜检查,明确肠道情况。 ”除了定期做肠镜检查,陈志墘还建议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适度体重、定期进行有氧运动、戒烟限酒等,同时多摄入蔬菜、水果、全谷类、豆类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少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和加工食品等不健康食品,尽量减少暴露于环境中的致癌物质,如化学品、辐射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