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丨乳腺结节离乳腺癌有多远?能吃大豆制品吗?专家解惑→

2023-04-20 20:2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乳腺增生或乳腺结节,距离乳腺癌有多远?有乳腺增生或结节不能吃大豆制品,是真的吗?2023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甲状腺专科副主任医师张海燕梳理网友常见困惑进行解答。

张海燕表示,不同病理学表现的乳腺增生症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不同,总的来说,乳腺增生症发生恶变的可能性非常小,其中乳腺囊性增生病的癌变率为1%至5%。当乳腺增生伴有不典型增生时属于癌前病变,会明显增加乳腺癌的风险,需要手术或药物干预。

“乳腺结节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乳腺癌。”张海燕说,判断乳房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一般可以根据彩超或X线(钼靶)等影像报告上BI-RADS分类初步判断。

她表示,影像报告上如果显示BI-RADS 0类,那么从检查获得的信息可能不够完整,不能有效评价病变,需要重新检查或结合其他检查后再评估;如是BI-RADS 1类,检查结果正常,按年龄常规随访即可;如是BI-RADS 2类,说明乳腺内良性病变,基本可排除恶性,建议定期随访(每半年或每年复查一次);如是BI-RADS 3类,检查上看多半可能是良性疾病,恶性几率小于2%,需要专科医生进一步评估或每3个月至6个月随访复查一次。

“如果是BI-RADS 4类就要注意,可能是恶性,需要做活检才能确定。”张海燕解释,4类结节恶性可能的跨度较大,根据风险进一步细分为:BI-RADS 4a 低度可疑(恶性可能>2%但≤10%);BI-RADS 4b 中度可疑(恶性可能>10%但≤50%);BI-RADS 4c 高度可疑(恶性可能>50%但≤95%)。她说,如果检查结果显示BI-RADS 5类,95%以上概率是恶性,需尽早活检。如果检查结果是BI-RADS 6类,即病理活检已证实患有乳腺癌。

张海燕还提醒,不管超声、X线、核磁共振等检查结果判断的BI-RADS分类恶性可能性再高,也不能下定论。乳腺结节的良恶性最终要靠病理活检才能确定。

另一个很多女性朋友们关心的话题,则是诊断乳腺增生或乳腺结节后的饮食禁忌。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有乳腺增生或结节,不能吃大豆制品”,她举例,亚洲多项研究均显示大豆类食品(包括豆腐、豆浆等)不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大豆类食物是亚洲人的饮食偏好,总体有益,大家可按饮食习惯正常摄取。”

张海燕说,虽然迄今尚没有明确证据显示,特定饮食能降低乳腺癌风险。但部分研究显示,低脂饮食、富含抗氧化成分的水果蔬菜、维生素C、维生素D等可能对乳腺具一定保护作用,可适当多食用。“但成年期体重增加却是乳腺癌明确的风险因素,尤其是绝经后的体重增加,建议女性朋友保持适当的体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