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大调研⑤丨拒绝“躺平”,狂飙的“单项冠军”

2023-04-23 20:4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摄影报道

调研企业: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调研主题:成为行业单项冠军之后,企业又有了怎样的变化?

调研时间:4月上旬

在制造业领域,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往往代表着该行业的最高水平,是行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

总部位于眉山的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金象”)及其控股子公司,凭借年产37.5万吨三聚氰胺总产能,于2019年折桂工信部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而全川,拥有这样“单项冠军”头衔的企业仅仅有21个。

这条冠军之路,四川金象走了50多年。其前身是1970年成立的眉山氮肥厂,当时只是全国3000多家小化肥厂的一员,上世纪90年代经历改制,公司依托创新发展,成功入选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除了三聚氰胺,还是全国最大的硝基复合肥生产企业。

四川金象厂区俯瞰。

成为行业“单项冠军”,常常是很多企业视为奋斗的终级目标,成为冠军之后,四川金象就“躺平”了吗?

4月下旬,记者来到四川金象,探寻冠军的下一步。

调研第一问

已经是冠军了,扩大产能动力在哪里?

4月1日,四川金象年产30万吨氰胺及碳氮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的一期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及设备安装,预计今年5月底之前建成投产。这是全球首套单线产能最大最节能的气相淬冷工艺三聚氰胺生产装置。

作为一种化工原料,三聚氰胺的作用很广泛,家里的全屋定制的家具木饰面板中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三聚氰胺,有了它的保护,木质家具拥有了耐磨、耐高温、耐腐蚀、防水等属性;三聚氰胺中稳定的三嗪环结构,阻燃性很好,还可以用于航空航天、纺织建筑等领域的防火。

“已做到行业第一了,为何还要扩大产能?” 调研中记者好奇,此次扩产,意味着四川金象,三聚氰胺产能将达到80万吨,相比之前扩大近2倍,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也有望超过25%。

“会不会有供求失衡的风险?”记者问。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为市场好,我们才扩大产能的。”2019年底成为单项冠军之后,四川金象开启了“狂飙”的三年。全球供应链受阻,原材料价格全面上涨,四川金象的三聚氰胺自然也分得一杯羹。

推动行情上涨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全球天然气紧缺涨价,化肥、三聚氰胺等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产品水涨船高。在四川金象的产品线中,除三聚氰胺外,硝基复合肥也是重要的产品之一。化肥直接与农业密切相关,市场波动更为显著。“天然气价格最高的时候,国内外化肥生产价格差达到1—2倍。”四川金象公司总裁唐印说,欧洲化肥被迫关停或减产,中国化肥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

数据佐证狂飙后的市场正向反应:去年四川金象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利润高达17亿元。“连我们都感到有些意外。”采访中,有四川金象员工开心的对记者说。

调研第二问

突围传统化工行业,企业靠什么成为冠军?

化工行业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发展规律,受市场和环保等因素影响,上下起伏是常有的事。在成为“单项冠军”之前,四川金象也曾遭遇危机,受制于原料价格和国内外形势变化,依原料产地而建的工厂一度无法生产,已经选址计划要建的海外工厂也被迫搁浅。

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基础化工原料的三聚氰胺本身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不存在“卡脖子”等难以攻克的技术障碍。想要在行业中取得不败地位,关键在成本控制。

既然原料价格和市场波动难以掌控,那就要从自身想办法,一点点“抠”下成本。这种“精明发展”的思路,是四川金象在传统化工行业成就冠军大业的关键所在。

环保是化工企业的命门,想要生产排放达标,就要加大环保设备投入,自然也拉高了成本。四川金象却反向思考,采用最先进的设备,创新生产工艺,“榨干”各个环节,既减少了消耗,也实现了“变废为宝”,降低了生产成本。

四川金象生产的三聚氰胺产品。寇敏芳 摄

在四川金象展厅,一张名为“金象之心”的循环生产示意图藏着公司“夺冠”的奥秘。天然气变成合成氨,接着走出三条产品线,一条是尿素-三聚氰胺,一条是硝酸-硝铵-复合肥,还有一条是双氧水。三条产品线互为上下游,举例来说,生产三聚氰胺的尾气是硝酸的原料,硝化中产生的氮又可以用来生产尿素。

从一条生产线到循环“生产圈”,四川金象将成本控制到极致。每生产一吨三聚氰胺,金象的能耗折合成标煤不到450公斤;每万吨产品的投资额度,金象也大幅低于同技术类型的国际平均水平;排放方面,金象基本做到“零废”,自动化水平也较为领先。曾有企业偷学金象的技术,被诉索赔2.18亿元,成为我国目前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知识产权案件。

调研第三问

成为“冠军”之后,下一个巅峰往哪走?

“夺冠”后遇上化工行业上升周期,四川金象在单项的赛道上不断刷新记录。然而,行业下行趋势已经开始显现。从长远来看,天然气原料相对紧缺的态势仍将持续,价格上涨已成定局。

在四川金象看来,迈向下一个巅峰,需要不断延长产业链消解上游行业波动。沿着三聚氰胺化学品的方向往下走,定制家具是公司正在思考的方向之一。“我去看了一些家具厂,环保、能耗都比我们这个要容易。”唐印调研中发现,化工企业往下游走比家具企业往上游更加容易,将“精明发展”的思路移植过去,可以实现较好的成本控制和产品呈现。就在记者调研采访期间,一家林草行业研究机构也来到四川金象,研究往产业链下游延伸的可能性。

除了延长产业链开发家具等大众化产品,四川金象还计划研发新材料产品,把氮引入高分子材料,在高端阻燃材料领域开拓新天地;从化学品向生物制品转型,用氨作为基本原料,深耕医美行业氨基酸产品、畜牧行业酒糟蛋白饲料产品等。

四川金象工厂内部。

从“单项”到“全能”,是金象迈向下一个巅峰的重要打法。接下来,四川金象谋定了走大农业、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三大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目标是努力打造全球“氰胺新材料全产业链”领军企业。

如何实现?唐印说,关键还在创新。公司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与国际国内著名高校、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包括清华大学、中国成达以及美国杜邦、德国巴斯夫、德国鲁奇等国际一流院校、企业,通过合作培育行业前端性研发队伍,努力提高核心技术的国际化竞争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坚持走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稳步推动产业链更新与升级。

(图片除署名外,由四川金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