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岁只需打两针的进口二价HPV疫苗,成都正式开打

2023-04-25 23:1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每年的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在今年的第37个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到来之际,进口二价HPV疫苗9—14岁女孩二剂次接种程序正式在成都市武侯区簇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首针接种。这也是国内首个获批该接种程序的进口HPV疫苗,标志着我国在青少年女性的宫颈癌预防方面有了全新的进展。

HPV16、HPV18是导致宫颈癌的最主要的型别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近年来,我国宫颈癌发病率仍在上升,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我国宫颈癌2020年新发病例约11万,死亡人数约5.9万。作为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宫颈癌的发生与HPV(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直接相关,约99.7%的宫颈癌检出与HPV有关。

“有正常性行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至少一种型别HPV机率达80%,但是并非所有HPV感染都会得宫颈癌。根据致癌性的不同,HPV被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目前已发现的高危型HPV有13种,其中,HPV16和HPV18型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型别,我国84.5%的宫颈鳞癌与HPV16和HPV18的持续感染有关。”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妇女健康中心宫颈疾病科赵清平主任介绍说。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接种HPV疫苗的首要目标人群是9—14岁女孩。对于我国女性而言,15—24岁正是感染高危型HPV的第一个高峰,因此,在15周岁之前防范HPV感染显得尤为重要。赵清平表示:“9—14岁小年龄段是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在这个年龄阶段接种产生的免疫效果更佳。从这个角度来讲,接种HPV疫苗越早、越小、越好,并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该年龄段女孩接种二针。”

“目前二价HPV疫苗均包含这两种高危型别,接种二价HPV疫苗就可以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赵清平还提醒,“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均证实, 应用创新佐剂系统的HPV疫苗(如进口二价HPV疫苗),针对疫苗所含型别以外的其他高危型HPV(HPV 31,33,45)也有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

“另外,疫苗的主要成分是抗原和佐剂。其中佐剂是指加入疫苗中能够增强疫苗抗原免疫原性的物质。而不同的HPV疫苗使用的佐剂有所不同。应用创新佐剂系统的疫苗有助于激发机体产生更强的免疫应答,从而维持高而持久的抗体水平。而且作为全球第一个获准在9—14岁女孩中使用二剂次接种程序的HPV疫苗,进口二价HPV疫苗是目前为止二剂次应用经验最长的HPV疫苗。所以,基于对宫颈癌保护的有效性,大家对二价HPV疫苗可以放心接种。”赵清平主任表示。

切勿盲目等待高价数疫苗错过最佳接种时机

“目前我国的HPV疫苗受多种因素影响,整体的接种水平偏低。这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民众对疾病的预防和认知存在差异。二是公众对疫苗的认知,特别是在它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方面有认知上的偏差,可能存在继续等待高价数疫苗的情况。”成都市武侯区簇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敏告诉记者,当前HPV疫苗均未包含所有的抗原型别,所以还是提倡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以及结合疫苗的供应的情况,灵活地选择并接种HPV疫苗,“切勿盲目等待高价数的疫苗,而错过了最佳的接种时机,只有早接种才能早预防。”

“如今进口二价HPV疫苗9—14岁女孩二剂次接种程序已在成都市正式落地执行,意味着在实现对疾病有效预防的前提下简化了接种程序,降低了约三分之一的接种费用,更加经济便捷,有助于提高疫苗可及性和接种率。”李敏表示,从疫苗供应来讲,二剂次意味着同样的产能可以惠及更多的适龄女性,对于推动宫颈癌综合防治、全力推进我国消除宫颈癌行动有着重大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