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③丨自贡市沿滩区推出“民营经济诚信贷” 企业贷款年化利率低

2023-04-26 18:5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今年初,四川省在自贡市沿滩区、达州市大竹县、宜宾市翠屏区、泸州市合江县启动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目前试点推进情况如何?


发布会现场

4月26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自贡市沿滩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廖东介绍了当地的试点进展,特别是当地创新开发“民营经济诚信贷”融资产品,将企业贷款年化利率降低至3.65%,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推动改革试点,沿滩区已成立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组长,相关10余名县级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专班推进。聚焦重点,当地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并以此分解细化“年度实施方案”,今年“实施方案”列出了68项年度工作任务和25项创新探索工作任务,并以“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的方式予以推动。同时,区财政拿出6000万元真金白银,支持融资产品开发、市场主体培育等事项。

具体开展哪些试点?

廖东介绍,沿滩区积极推进四项试点工作。

一是“融资增信”试点。由区政府联合银行开发“民营经济诚信贷”融资产品,以企业“道德积分”换取“零抵押”授信,将企业贷款年化利率降低至3.65%,进一步改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二是“转企升规”试点。围绕三次产业,打造“两基地一平台一中心一通道”,加快壮大民营经济。比如,依托落户沿滩区的中国中化、中建材等央企项目,推动央企与地方民营企业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打造“央企带民企示范基地”。

三是“法治护航”试点。根据辖区民营企业的特点,针对性设置了“民营企业法治服务中心”,组建商事纠纷审判团队等7支护卫队,降低企业在司法环节花费的时间和成本。

四是环境优化试点。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区委区政府一直坚持“三到”原则,即“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沿滩区创新举办了“政企畅聊早餐会”“沿商面对面”等活动,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80余个,努力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

廖东介绍,下一步,沿滩区将按照“第一年抓探索、第二年抓提升、第三年抓推广”的总体要求,抓好改革试点各项工作,着力形成2-3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举措和工作方法,为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沿滩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