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⑤丨去年达州20余万户市场主体享受优惠政策105亿元

2023-04-26 19:2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去年达州民营经济综合评价名列全省前茅。在发挥纾困政策效应,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渡难关方面,当地有哪些举措?

4月26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达州市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刘政介绍了达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民营兴,达州兴。”刘政介绍,近年来,达州始终坚持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上“做加法”,对妨碍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做减法”,2022年民营经济综合评价名列全省前列,获批全国民营经济服务领域首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目前正在全力争创国家民营经济联系点城市。

在政策扶持方面,达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助企纾困10条措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21条”等措施,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2022年全市20余万户市场主体享受优惠政策105亿元。

在建章立制方面,全市建立了每位市级领导挂联1户民营企业、每季度召开一次政企座谈会、每个重点企业一个项目秘书等制度,在全市推进全过程效率革命和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攻坚行动,所有审查审批事项办结时间再压缩50%以上。

在资金支持方面,达州设立3亿元民营企业应急转贷金和制造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每年统筹不低于2亿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加油”“输血”。

在加强服务力度方面,全市建立市场主体纾困、项目建设等标准化服务专班,解决融资难、惠企政策落实不平衡等问题。截至今年3月,全市民营经济贷款余额1016亿元,同比增长14.77%。2022年优化形成212项“一件事一次办”和202项“零材料提交”事项目录,推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梳理发布马上办事项744项、网上办事项1344项、就近办事项555项、一次办事项1430项,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率93.15%。出台《关于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实行容错纠错的指导意见》,组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市场主体违法预警、警示约谈、学法减责”机制,全覆盖发放“政策明白卡”,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1—3月,对广告违规、商标侵权等9件民企违法案件适用包容审慎措施,免罚金额50余万元。

在纾困解难方面,达州开展大调研暨政策解读专项活动,对企业诉求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转办+点对点办理”,涉企收费治理让1.3万户民企获益1500万元。组建联合督查组开展“政策落实不到位”全覆盖督查,专人专班限时推动解决。开展重大项目落地投产专项监督、“进园区、护千企” “清风护商”等专项行动,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81人,帮助民企解决问题658个。开通民营企业诉讼“绿色通道”,排查化解涉企重大矛盾纠纷3852件,为民企挽回经济损失3.9亿元。

刘政表示,下一步,达州将进一步让民营企业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努力为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达州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