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四川家庭农场要达到30万家左右

2023-04-26 19:3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4月26日,记者从农业农村厅获悉,《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提升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近日印发。《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家庭农场达到30万家左右,基本形成“一村一示范、一镇一省级示范”示范格局。到2030年,全省家庭农场经营能力得到巩固提升,基本形成以家庭经营为基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巩固发展基础是家庭农场培育提升行动的重要任务。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实家庭农场名录管理,把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纳入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开展名录系统监测。把培育粮油类家庭农场作为发展家庭农场的首要任务,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扶持。此外,还要推介一批可学习、易推广、能复制的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开展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整县推进试点。

《意见》提出了家庭农场培育、示范、提升、融合四大工程。要优先把无家庭农场的行政村、村民小组作为培育的主攻方向。重点扶持家庭农场引进新技术、新装备。聚焦取得大专以上学历的青年农场主,提升发展能力、发展质量和规范化管理水平。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以家庭农场为主要成员组建农民合作社,整合资源,开展农业全产业链服务。

《意见》还明确,要落实相关政策,依法保障家庭农场用地需求,大力提升家庭农场经营者素质,加强家庭农场资金扶持力度,将市县培育提升家庭农场工作成效纳入全省乡村振兴考核考评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评范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