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壹度丨最高年薪升至65万元,四川是如何成为公务员“聘任”大省的?

2023-04-27 23:17: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赵荣昌

4月21日,省委组织部及成都、攀枝花等14个市(州)集中发布2023年度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公告,面向全国招聘聘任制公务员100人,平均年薪32万元左右,最高年薪65万元,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相关阅读:《平均年薪32万左右!四川聘任制公务员公开招聘启动

四川是较早开展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的省份,2012年宣汉县就通过聘任制公务员方式招聘到4名聘任制公务员。

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是公务员工作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吸纳补充急需的“高精尖缺”专业人才、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聘任制公务员工作在我省实施情况如何?四川有何收获?未来我省又将如何推动该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日前,记者带着以上问题展开了采访。

图为聘任制公务员、邛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策划总建筑师詹巨聪在城市建筑施工一线开展工作(成都市委组织部供图)

从县级试点到全省推开

四川聘任公务员历经三个阶段

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最先在东部沿海地区试水,2007年上海和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聘任制公务员试点。

2011年,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明确提出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随后,各地加快了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的探索步伐。

在此背景下,宣汉县在全省率先开展试点,招聘了4名聘任制公务员,四川首批聘任制公务员也由此诞生。随后,2014年我省在遂宁市开展市级层面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并成功聘任公务员2名,聘期三年,最高年薪41万元

为进一步完善聘任制公务员制度,2017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的《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正式施行,明确授权各省可自行开展聘任制公务员工作,聘任制公务员可续聘,可转为委任制公务员。三年之后的2020年,我省开始加大力度推行聘任制公务员制度,当年共计发布79个招聘岗位,最高年薪46万元。

“概括而言,我省的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经历了宣汉县级试点,遂宁市级试点和全省各级各地大范围开展三个阶段。经过不断努力,我省的聘任制公务员工作机制得到了逐步完备,在聘人数也达一定规模,发挥作用情况更普遍超过预期,而且探索出了一条用聘任制公务员方式持续破解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专业人才缺乏难题的有效途径。”省委组织部相关同志介绍。

据悉,为确保选好人才,我省严格将政治标准贯穿资格审查、考试测评、考察、公示全过程,坚决将政治不合格的人员拒之门外;坚持“因事设岗、因岗用人”,我省在招聘中坚持围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全省“十四五”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部署开展工作;同时突出以用设考,在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基础上,我省更鼓励各地按照聘任制公务员有关规定,综合运用履历分析、互动面谈、现场实操等多种方式测查应聘者的工作能力。

“招聘公告发布后,社会关注度很高,咨询人数众多,各类人才纷纷投来简历,但对于这些专业性较强的岗位,我们坚持精益求精、优中选优、宁缺毋滥,最终保障了整个聘任制公务员群体的水准。”省委组织部相关同志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省在聘的聘任制公务员达48名,其中在阿坝、甘孜、凉山三地艰苦边远民族地区的有19名。全省聘任制公务员在聘人数超过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我省已成为聘任制公务员在聘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发挥作用普遍超过预期

聘任制公务员能挑“大梁”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旅游名县泸定的餐饮行业即将迎来一波消费高潮,这对当地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图为胡用军正在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受访者供图)

4月下旬以来,泸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胡用军进入了最为繁忙的时节:既要负责泸定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复审迎检工作,又要带队对全县餐饮行业开展节前检查,还要重点对旅游地区餐饮经营户进行食品安全培训,胡用军每天忙得跟“打仗”一样。

泸定县是川内旅游胜地,每到旅游旺季,大量涌入的游客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由于多种原因,当地一直难以找到既精通业务又愿意长期扎根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家”型带头人。

2020年,甘孜州首次启动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在食品药品监督行业从业多年的胡用军报名,通过层层考核,最终入职泸定,由此为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督工作带来了缕缕新风。

熟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监测技术的胡用军,入职仅一年多时间,就勇挑大梁,组织实施粮油、肉制品等专项抽查98批次,牵头查办移送食品案件24起,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

放眼全省,胡用军不是个案。来之即战,能挑大梁,是我省聘任制公务员走上岗位的普遍状态。

聘任制公务员、成都东部新区财政金融局投融资首席分析师赵诗琴至今仍对刚入职便挑大梁的经历感慨不已。

成都东部新区负责的西部金融创新中心项目是成都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但最初向银行申请授信时,双方经过几轮沟通都未能达成一致。2021年,有着丰富金融从业经验的赵诗琴通过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担任了该区财政金融局投融资首席分析师,她的到来让事情有了转机。

“赵诗琴到岗后立即参与了该项目的资金保障研究,经过与金融机构反复研究沟通,最终整个项目创新性采用了‘资本金+政府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的组合融资模式。”成都东部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范向东告诉记者,“银行最终授信28.7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自筹资本金的压力。”

“聘任制公务员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各单位聘任的大多是急需的经济金融、规划建设、交通物流、审计统计、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方面的高层次成熟工作骨干。”上述省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告诉记者,聘任制公务员的到来,让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效能得到有效补充,激发了“鲶鱼效应”,特别是还为阿坝、甘孜、凉山多个原深度贫困县招聘了一批长期紧缺、来之能战的专业人才。

“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聘任制公务员,能为不同的城市带来不同维度的转变。”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成都围绕服务城市重大战略开展招聘,为公务员队伍充实了一批“高精尖”人才和“特优生”,各家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聘任制公务员作用发挥超过预期”“在公务员队伍中激活了‘一池春水’。”

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市前两批9名聘任制公务员入职一年多以来,已牵头编制规划、起草研究报告或重点工作方案139个,争取项目69个,撬动项目投资约233.5亿元,争取补助资金6510万元。

如今,成都已探索出了职位设置紧扣中心、招聘宣传付诸精心、考试测评秉持公心、管理使用严格暖心的“四心”工作模式,激励了聘任制公务员竞进提能、踔厉奋发,持续释放了人才价值。

新闻多一点: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是拓宽公务员来源渠道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聘任制公务员大多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需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且职位具有低替代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