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罕见!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采集到金雕捕食岩羊画面

2023-05-05 19:4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科研人员在采集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相机附近散落着一只亚成体岩羊的部分毛皮和骸骨,读取相机资料时,意外收获金雕捕食岩羊的画面。

视频中,金雕用爪紧紧抓住岩羊脖子,右翅用力支撑,直到岩羊不再动弹。科研人员对金雕的毛色和斑块进行分析,判断有两只金雕分别进食这只岩羊。第二只金雕进食持续了22分钟,胃部明显膨胀。金雕离开后,一只赤狐在夜间对岩羊的残骸进一步肢解。

金雕捕食岩羊。

此次金雕捕食岩羊的区域,位于海拔2800米的林间。去年10月,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曾收集到金雕在海拔4000米的高山草甸捕食小麂的瞬间。

“大家通常认为岩羊出现在高山草甸、小麂出没于低海拔区域,两次罕见的金雕捕食视频,侧面反映出片区内动物的活动范围很广。”片区科研人员介绍。

(图片、视频据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