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周”收官 四川成为最爱数字阅读的省份TOP5之一

2023-05-05 19:5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肖姗姗 活动主办方供图

5月4日,阅文集团与上海图书馆共同发起的“数字阅读周”以1.8亿阅读量圆满收官。“数字阅读周”联合上图、四川《科幻世界》等全国20家公共图书馆及79家出版单位,共同推出了“百部年轻人精品书单”,四川和成都分别位列最爱数字阅读的省份和城市前五。

数据显示,自4月20日至5月3日,共计215万人沉浸“数字阅读周”共阅好时光,357本好书总阅读量高达1.8亿。“高黏性”成为本次“数字阅读周”的突出特点,活动期间用户平均阅读时长达126分钟。从地域来看,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成为最爱数字阅读的省份TOP5,上海市则跻身最爱数字阅读的城市榜首,与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共列前五。

数字阅读高人气的背后,离不开精品内容的驱动。其中,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丰乳肥臀》、腾讯动漫出品的热血国漫同名小说《狐妖小红娘》、四川《科幻世界》杂志出品的中国科幻巅峰之作《流浪地球》、《吐槽大会》总策划李诞首部作品《笑场》等稳居图书阅读人气TOP榜,诸多跨时代优秀作品的魅力得以在数字载体中延续和放大;打破网文首订纪录的《深空彼岸》、生命力超十年的经典网文《斗破苍穹》、打破网文诸多纪录的现象级作品《诡秘之主》、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获奖作品《夜的命名术》等优秀作品,则荣登网文阅读人气TOP榜。

与此同时,“Z世代”(即“95后”)作为数字阅读的主力军,也在为“数字阅读周”带来更多活力。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徐强认为,数字阅读是Z世代获取知识、培养阅读习惯的主要方式之一。据统计,活动参与用户中,62%是“Z世代”用户,期间的评论、点赞等累计互动量也飙升至300万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