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问政(68)丨四川省各市州医保为何不能合并缴费年限?回应来了

2023-05-08 17:5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留言询问:

四川省各市州医保为何不能合并缴费年限?

宜宾市南溪区石鹅社区为何停水频繁?

社区篮球场租给培训机构管理使用,合理吗?

……

对于这些问题,一起来看看

24小时内各地相关部门的回复吧

☟☟☟

 

1、四川省各市州医保为何不能合并缴费年限?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我是成都户口,因为工作需要在四川省内其他城市工作,并在当地购买了五年多的医保,但发现不能计算在成都的缴费年限内。现在国家都在实行统一化、简化流程,从出行到生活都在倡导方便快捷高效,作为省内的医保体系是否也应该统一合并呢?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问题,在退休的时候因为户口和医保缴费地点不一致,还得自己再补缴医保,恳请相关部门关注这个问题。

 

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回复:我国现行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管理模式,即:医保基金政策以市为单元筹集、使用、管理,基金出现支出风险时,由市级财政承担兜底责任。在市级统筹管理模式下,为体现权利义务对等原则,合理分担各统筹地区财政兜底风险,全国各地均制定了参保人退休不缴费时需在本地参保缴费达到一定年限的规定。


为此,成都市践行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管理的基本原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和《四川省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登记管理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关于做好进城落户农民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关系转移接续工作的通知》,规定统筹地区外转移至成都市后,在成都市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连续不间断缴费满15年或累计缴费满20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按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经有关部门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目前省医保局、财政厅、省税务局正在协同推动实施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逐步实现政策规范统一。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将严格执行国家、省的相关政策,着力满足广大参保人基本需求。

 

2、宜宾市南溪区石鹅社区为何停水频繁?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宜宾市南溪区石鹅社区白天频繁停水,我在这边住几年了,不是一次两次,是经常。如果说水不够用,那在村村通自来水的时候就应该考虑过这个问题,如果是维护设备,周期也太长了,恳请领导关注一下这个问题,保障居民的生活质量。

 

南溪区人民政府南溪街道办事处回复:南溪街道与农业中心、石鹅社区核实了解到,石鹅社区当前供水是采取临时购买城区供水管网的水,系观音桥水站供水,但该水站取水点在去年10月就缺水,搭在城市管网上,水压不大,水量也不足,加今年干旱,城市农村用水量都增大,不能保证全天候供水。

 

此外,石鹅社区供水管网在观音桥水站的末端,一直采取加压供水,存在用水不稳定状态,高峰期更突出。供水管理者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分时段供水,需要用户合理安排取水时间:上午8:00——11:00停水,下午14:00——18:00停水,其余时段均在供水。五一节假日回乡人员较多,用水问题更突出,导致网友反映的频繁停水的情况。


对此,村(社区)、街道、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通过规划、立项、设计、招标、项目实施一系列程序,自来水城乡一体化建设于去年12月启动在全区实施,现正加快施工,今年下半年将会全面投入使用,该区域将使用长江水,由南溪区三水厂供水,届时将满足居民的用水需求。

 

3、社区篮球场租给培训机构管理使用,合理吗?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成都温江游家渡社区的篮球场,之前是开放式的,附近小孩有空就可以去运动。如今重新翻新修整后,孩子们想去打球却被球场围栏和篮球培训中心阻拦,被告知必须使用小程序积分(充值)或者参加培训机构培训班才能使用,一周只有周一周三才为免费开放时间。社区公共健身设施的建设维护不应该由社区管理吗?为什么要将公共设施外包给培训机构管理使用?请社区关注真正需要强身健体的青少年。

 

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天府街道办事处:游家渡篮球场面向全体居民开放使用,由成都市速帆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提供专业的日常管理、场内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宣传推广、现场培训等服务。篮球场免费开放时间为周一、周三全天以及周六下午13:00—21:00,其余所有时间均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光芒卡中的光芒积分兑换使用篮球场。

 

天府光芒卡是以社区“家庭”和“单位(组织)”为对象,专门开发设计的公益慈善账户。账户将记录用户的公益积分和泛公益信息,并提供荣誉激励,促进人人公益和向善。光芒积分可以通过参加出力公益服务、捐赠公益书籍、捐献公益价值三种方式进行兑换,并非进行现金充值。

 

4、内江万达广场有消防安全隐患,何时整改?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内江市东兴区万达广场一楼,有一家儿童游乐城堡,但是该设施项目严重堵塞广场的消防疏散通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万达广场是内江人流量最大的购物中心,一旦出现火情,消防通道又被堵塞,后果将不堪设想。希望相关部门督促商场进行检查并排除隐患,还内江人民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场所。

 

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回复: 经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现场核实,万达广场2号门大厅内设置儿童娱乐设施占用部分消防通道,举报属实,已当场责令万达广场整改。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