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点位学经验促合作 广安市党政代表团在成都眉山考察学到了什么?

2023-05-10 22:2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5月8日至9日,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赴成都、眉山进行考察学习。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考察团先后走进成都、眉山14个点位,考察生物医药发展、新区规划、夜经济发展、企业新项目建设和创新发展、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等工作情况。身临其间,考察团实地感受成都、眉山强劲发展脉搏,在对比中学方法、促合作。

考察多个点位学经验促合作

5月8日,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协作研发基地开园暨企业签约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成都、广安两地共建的“双飞地”园区开启发展新篇章。签约仪式后,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赴天府国际生物城、四川天府新区规划厅、兴隆湖、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等地考察学习。

成都作为西部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成渝地区极核城市,在推动西部地区现代化等方面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广安作为连接重庆的“桥头堡”,正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深度融入“双核双圈”的关键节点,急需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在天府国际生物城,考察团关注产业建圈强链的创新理念、“五位一体”的产业新生态;参观四川天府新区规划厅,与会人员感叹近年来这里的巨大变化;行走在蒙蒙细雨中的兴隆湖畔,大家亲身感受公园城市的诗意魅力……

考察团来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考察学习生物医药发展情况。邓涵予 摄

“这次的考察,深深地体会到了冲击感、差距感和责任感。”岳池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天府国际生物城,为同样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岳池县提供了示范样本。“目前,成都·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协作研发基地已经开园,接下来如何破题,让两地在‘双飞地’模式下进一步加强合作,是我们亟待研究的课题。”

5月8日晚上七点半,考察团从成都刚到眉山,马不停蹄来到东坡岛商业水街,考察当地夜经济发展情况。华灯初上,考察团穿过“穿越盛世”牌匾,原生态感受、原汁原味体验,和广安对比找差距、学经验。

从小平故里来到三苏故里,考察团先后来到东坡区永丰村、三苏祠博物馆考察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并深入多家企业,考察企业新项目建设和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及生产经营情况,收获颇多。

考察团来到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考察学习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工作情况。邓涵予 摄

“眉山之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无论是在参观、游览、休息、住宿,随处可见东坡文化,而且融合得很自然,让人感觉亲切,这一点很难得,也很震撼,也是我们要对标学习的地方。”华蓥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夯实学习成效借鉴经验促发展

在考察结束的小结会上,大家谈体会,话收获,谋打算。

广安区委主要负责人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及时、主动出击、取长补短的考察。“不仅开阔了眼界,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理念;看到了差距,也建立了信心,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提升广安主城区的中心度,高质量打造东南片区新的看点、亮点,老城区打造“渠江印象”、加速两岸的相融发展,提升协兴片区城市界面,同时,加快花桥高标准农田建设进程,守住耕地红线,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是此次考察之行给前锋区委主要负责人最大的感受。看到差距的同时,也找到了未来的工作重点。今年,前锋区将抓住建区10周年的关键性节点和重大机遇,与经开区协调发展,争取重大项目列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专项规划;围绕轻纺产业优势,招引连属企业,紧抓项目建设;同时,补强招引人才方面的短板,学习天府国际生物城“产城人”向“人城产”发展的先进理念,把高端人才留住,创优营商环境。

4月初,川渝高竹新区正式获批建设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这也为新区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如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此次考察,四川天府新区的快速发展也为大家打开了发展思路。

广安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广安是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也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通过此次成都、眉山的考察学习,考察团深受启发、感到振奋,同时也有紧迫感。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广安将把学习到的好经验结合实际,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