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初期的四川是啥样?法国摄影师的镜头带你重游

2023-05-11 18:4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上图为1980年的天府广场,下图为2019年的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余如波 摄)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5月11日,法国摄影师布鲁诺·巴贝个展《布鲁诺·巴贝镜头下的中国,1973-2020》在成都当代影像馆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策展人为布鲁诺·巴贝遗孀卡罗琳·蒂埃诺·巴贝、成都当代影像馆馆长让-吕克·蒙特罗索。

展览现场(余如波 摄)      

本展览在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框架下举办。此外,由法兰西艺术院举办的布鲁诺·巴贝的《意大利人》展览将于5月11日至7月2日在巴黎展出,成都当代影像馆与法兰西艺术院携手,共同向布鲁诺·巴贝致敬。

展览现场(余如波 摄)      

布鲁诺·巴贝出生于摩洛哥,在瑞士学习摄影和平面艺术,1964年开始与玛格南图片社合作,曾任玛格南欧洲区副主席、玛格南全球主席。他在五大洲都有过工作经历,曾在全球各大主流杂志上发表作品,并出版了30多本摄影画册。2016年,布鲁诺·巴贝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院士,2020年11月9日去世。

淮海路,上海,1980(成都当代影像馆 供图)      

1973年9月,时任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布鲁诺·巴贝作为总统府认证的新闻记者加入了随行记者团,他用柯达克罗姆彩色胶片记录了当时中国人的生活场景。此后,巴贝多次来到中国,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四川、广西、新疆、香港、澳门等地,用颜色的变化见证中国的发展历程。

成都附近的稻田,四川,1980(成都当代影像馆 供图)      

《布鲁诺·巴贝镜头下的中国,1973-2020》展出了1973-2020年间,巴贝数次游历中国拍摄的41张摄影作品,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近半数在川渝地区创作而成。步入展厅,第一张作品就是1980年的《坐在乐山大佛的脚趾上》,这也是他2019年出版的《中国的颜色》一书的封面作品。此外,现场还展出了巴贝于改革开放初期在四川拍摄的《乐山附近的稻田》《天府广场》《川剧演员》《茶社》《母子情》等作品,也有2019年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的车水马龙。透过巴贝的镜头可以看见这些年来四川和中国的巨变,以及他作为摄影师的人文关怀。

坐在乐山大佛的脚趾上,四川,1980(成都当代影像馆 供图)      

豫园,上海,1980(成都当代影像馆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