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滑坡威胁,九寨沟公路环线隧道全部贯通

2023-05-14 20:4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通

米亚罗隧道口。中铁八局供图

陈俊伶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5月14日,从中铁八局传来消息,阿坝州九寨沟公路环线(以下简称“九环线”)米亚罗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意味着在近两周时间里,全线三座长隧道(米亚罗隧道、擦耳岩隧道、苗儿山隧道)全部贯通,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九环线是成都前往九寨沟必经之路,是《汶川地震灾后公路恢复重建规划》生命线公路网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川西精品旅游线路。三条隧道所在的国道G213线和国道G317线是组成九环线的两条主要公路干道。九环线沿线地质情况复杂,走廊狭窄、灾害频发,严重威胁过往车辆的通行安全。本次贯通的三座隧道将对沿线较大的几处地质病害区域进行绕避,永久解决区段内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威胁。

米亚罗隧道口。中铁八局供图

米亚罗隧道位于国道G317线理县段,全程1030米,最大埋深158米。另外两条实现贯通的隧道为擦耳岩隧道苗儿山隧道。其中,擦耳岩隧道位于国道G213线茂县段,全长1230米,最大埋深126米;苗儿山隧道位于国道G213线茂县段,全长1220米,最大埋深163米。三座隧道设计时速均为40公里。三座隧道洞身均由四、五级围岩构成,地质条件较差,施工难度大;且隧道均位于既有国道上,国道日通行车流量约1万辆,道路保通难度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