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令》压台 2023年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集中展演收官

2023-05-14 22:3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通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这个周末,由四川省川剧院出品的川剧大幕戏《卧虎令》亮相2023年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并连演两天,作为压台戏,为本届川剧汇演画上圆满句号。

“君如虎兮君威武,心系民兮国多福……” 新编历史故事剧《卧虎令》源出于《后汉书董宣传》,描写汉光武帝时期,洛阳县令董宣,不畏皇权,甘心以身殉法,带着坚定信念和凛然正气上殿面君的故事。剧中的主人公董宣不畏权贵、执法不阿的为官形象深深地印在观众心中,演出一直经久不衰。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今年还入选了文旅部的数字戏剧录制项目。

川剧《卧虎令》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该剧领衔主演陈智林,15岁时正是因为看了这部剧而下定决心学习川剧的。当年陈智林用2毛零花钱买了一张票,第一次走进成都盐市口的剧院,看了由杨昌林主演的《卧虎令》。他称这是“自己戏剧人生里决定性的一张票”,剧中高潮部分,主演对话节奏越来越快,对话内容越来越辛辣,令他耳目一新——原来戏剧还可以这样演。看完《卧虎令》后,陈智林被剧目的灵动和深度所震撼,下定决心从一个文化生“转型”成专业川剧演员,人生轨迹就此改变,如今成长为中国文华表演奖、“二度梅”得主。

《卧虎令》虽是一出久在舞台上历经了反复锤炼的老戏,但是想要精彩地展现其中的艺术效果,绝非易事。在本次的两场演出中,由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携一级演员夏昌荣、刘燕、熊宪刚、但志生、李忠、张燕、钟薇、张义,以及四川省川剧院的优秀演员们同台献艺,为成都戏迷观众们演绎这一出经演不衰、百看不厌的经典好戏。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在这个周末,重庆市川剧院也受邀赴蓉演出了川剧《江姐》,这部剧由川剧女皇沈铁梅担任艺术总监,青年演员周露主演,川渝两地共谱川剧华章。至此,2023年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集中展演部分落下帷幕。来自19家省内外川剧院团(单位)的300余名川剧优秀演员,为观众们献上28场精彩演出及线上直播。

接下来,本次汇演将进行最终一场汇报演出,并评选出优秀剧目17个、优秀人才奖10个、组织工作奖15个、特别贡献奖5个,并给予获奖主体10万元至200万元奖励,支持剧目创作提升及巡演展演。观众朋友们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支持喜爱的演员,让他们的努力不被辜负,让他们的光芒被更多人看见。其中,线上投票评选比重10%,现场投票评选比重20%,剩下70%得分出自专业组评审。

(图片由剧组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