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碘缺乏病日丨2022年四川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适宜,听专家说如何补碘

2023-05-15 17:3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简鸿帮  张莉莉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2023年5月15日是我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记者从四川疾控获悉,四川省历次水碘调查显示全省自然环境普遍缺碘,但在1994年我国设立“防治碘缺乏病日”三十年以来,四川切实落实以普遍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持续强化监测评价、调查评估、健康教育与科学研究,实施科学补碘,推进消除碘缺乏病进程并持续巩固防治成果,到2022年,四川省保持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状态,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适宜。

所谓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主要是指水和土壤碘含量不足)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以痴呆、矮小、聋、哑、瘫痪为主要临床特征)、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智力低下为主要临床特征),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我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以前,碘缺乏病区的儿童中5%至15%有轻度智力障碍(智商50至69),6.6‰的人患地方性克汀病(呆傻症),严重影响当地人口素质。

“居住在碘缺乏地区的人群都应补碘。”四川疾控专家提到,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补碘是防治碘缺乏病最有效的措施。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听力障碍、智力损伤等。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妊娠期和哺乳妇女对碘的需求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这部分重点人群更应注意充分补碘,在食用合格加碘食盐的基础上,还应适当增加摄入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

如何补碘?四川疾控专家表示,食盐加碘是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加碘盐,而由于加碘食盐中的碘化物在潮湿、高温和酸性环境下容易损失,购买、储存和使用加碘食盐时应注意:购买小包装且有合格标识的加碘食盐,一次购买不宜过多,存放时间不宜太长;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最好避光保存;为减少碘的损失,汤菜在出锅时再放加碘食盐。

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会增加得甲状腺癌的风险吗?据该专家介绍,无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相当一部分甲状腺微小癌具有惰性进展特点,恶性度低,预后良好。患者要听从临床医生要求,进行正确治疗或跟踪观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