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开启全国10城巡演,四川人艺《苏东坡》“焕新”了什么?

2023-05-15 22:4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从家乡眉山出发,60天18场演出行走10座城市……5月15日下午,眉山市三苏祠绿树如茵游人如织,四川人艺原创话剧《苏东坡》2023年全国巡演启动仪式在此举行。接下来这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大戏将焕新出发,前往上海、苏州、深圳、郑州、石家庄等10座城市演出,把苏东坡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带给全国观众。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四川人艺相关演职人员走进三苏祠(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寻找初心,以最佳状态迎接巡演。

经典人物新巡演,2023年版《苏东坡》有哪些“焕新”?

四川人艺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苏东坡》2018年在成都首演以来,迄今已完成两轮全国巡演,足迹遍布全国三十多座城市,受到观众喜爱,得到专家赞誉,更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四川艺术基金和四川省重大文艺扶持项目等支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曾评论话剧《苏东坡》:“常演常新,一定能成为四川乃至中国话剧史上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经典。”

《苏东坡》剧照

5年后,观众最关心的是,这次巡演有哪些新亮点?

“节奏更紧凑,更符合现代观众审美,加大了舞蹈和音乐的比例,在艺术性和观赏性上下功夫,进行了全面提升。”据四川人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罗鸿亮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本次《苏东坡》调整了演出时长,从原来的2个半小时左右调整到约2个小时,让剧目节奏更紧凑。此外,新版除了保留富有四川韵味的川剧帮腔等音乐元素,还加大了舞蹈和音乐的比例,让观众的视觉、听觉都能得到更丰富的享受。为此,剧组最近还专门聘请了形体老师,对演员们进行了数周的集中培训,让演员的举手投足更贴近历史。与此同时,巡演服装也进行了改良,兼顾现代观众审美的同时,更贴近宋代日常的服装,唯美雅致地展现宋代美学。

“导演也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我们每场演出不愧对苏东坡,不愧对现场来看的观众,期待观众走进剧场来看戏。”饰演剧中苏东坡的国家一级演员李东昌说,从5年前的首演到现在,人物细节在调整,人物关系的理解也更深刻,现在他要把自己完全沉浸在这个人物中,花心思挖掘苏东坡的内心世界。

取“三苏”精神精髓,把巴风蜀韵带到全国

“上周末,我们在成都文殊坊驻场演出的文旅版《苏东坡》,共有700多位观众。‘五一’前夕,这个演出在抖音的四川演出板块里热度也非常靠前。”启动仪式现场,四川田园文景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鑫介绍,目前文旅版《苏东坡》可到三苏祠观看。2023年初,话剧《苏东坡》联合四川博物院“高山仰止 ·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特展”首度跨界合作,探索了“文博+戏剧”沉浸式演艺新形态,在四川博物院展厅开启了话剧《苏东坡》文博版展演。文旅、文博跨界融合。

《苏东坡》为什么要在这个节点开启新巡演?

“一滴水能够见太阳。”罗鸿亮说道,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期间来到眉山市三苏祠,三苏祠可以折射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苏东坡》让四川人艺能够以更坚定的文化自信,认真汲取中华文化精髓,创作更多符合巴风蜀韵的文化品牌,让四川人艺走进国家话剧一流方队。

本次巡演城市包括了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据了解,剧组将在上海巡演站邀请国内研究苏东坡的权威专家和文化学者,一起为这部剧“点播”把脉,进一步冲击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希望把这部剧打造成四川人艺每年都能演出的经典剧目。在深圳站,剧组将为观众们准备明信片、票夹等苏东坡的系列文创产品,欢迎更多年轻观众能与这位从四川走出来的历史名人在剧场相遇,留下美好的纪念。5月20日,话剧《苏东坡》即将在舟山市开启新一轮历时60天的全国巡演。

四川人艺艺术总监、话剧《苏母》主演董凡透露,今年四川人艺还将推出弘扬家风家教的大型原创话剧《苏母》,讲述苏东坡母亲程夫人劝夫以进、教子以学、持家以富成就“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八大家”的励志故事,“力图将‘苏东坡’打造成亮丽的川蜀文化名片。”

巡演档期

(图片和视频由剧组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