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帧中国丨云散晴山几万重(2023年5月17日)

2023-05-17 06:2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晴山,指的是晴日雾散、远远望去的山色。这种色彩,北宋文学家李廌曾有过较为具象的描述,“晴山如黛水如蓝,波净天澄翠满潭”;这种意境,包含了古人对野趣与悠闲的向往,唐宣宗李忱曾对着晴山说出“云散晴山几万重,烟收春色更冲融”,唐代诗人韩琮说“晚日低霞绮,晴山远画眉”。

在天气晴朗的清晨,在成都市区也能遥望雪山。从“蜀山之后”四姑娘山幺妹峰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都能让身处都市的我们一眼凝望。“窗含西岭千秋雪”不再只是存在于诗人的笔下,雪山是雄奇巍峨的远方,也是万物生长的家园。自然风光以千年为尺度向我们讲述,唐代李白“看花饮美酒,听鸟临晴山”的生活离我们也并不遥远。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海报设计 张珍

参考书目 《中国传统色——故宫里的色彩美学》(中信出版集团,郭浩、李健明 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