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90后”渐冻症小伙励志带货 直播间里创造精彩人生

2023-05-21 15:5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廖小兵 龙俊帆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人物名片

 

黄建波,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堡寨村村民,今年30岁的他患有渐冻症,常年靠轮椅代步。虽然身体残疾,但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和自强不息的精神,黄建波注册多个短视频平台账号,通过直播带货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黄建波坐在轮椅上直播带货

“这是我们广安的特产盐皮蛋,口感绵软、色泽亮丽,喜欢的朋友可以在左下角的购物车下单……”5月15日,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堡寨村村民黄建波正坐在轮椅上直播带货。

一张桌子、一个支架、一部手机,这就是黄建波搭建的简易直播间。与其他带货主播不同的是,今年30岁的黄建波患有渐冻症,余生只能依靠轮椅度过。虽然身体残疾,但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和自强不息的精神,黄建波搭乘“电商快车”,通过直播带货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今,黄建波注册了抖音账号,直播带货广安盐皮蛋、顾县豆干、腊肉香肠、松花蛋等土特产品,每月有近1000元收益。“只要有梦想,直播间里也能创造精彩的人生。”黄建波说。

自强不息 笑对人生困境

6岁那年,黄建波被诊断患有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随着年龄的增加,还会有进行性加重的肌肉无力和萎缩的临床表现,身体不能正常活动。

“之前就发现他存在发育缓慢、走路摔跤等症状,但没有过多关注,后来确诊患病,对整个家庭打击很大。”黄建波的母亲蒲殿燕说。

“由于无法行走,读书的最后两年是母亲背着我去的学校。”对于母亲的不离不弃,黄建波非常感动,“家里只有父亲一人在外打工挣钱,母亲既要照顾我和弟弟,又要做农活,我也不想让她太辛苦。”

因身体原因辍学在家的黄建波最大的兴趣就是看电视。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些励志故事,让黄建波备受鼓舞。

23岁那年,在朋友的帮助下,黄建波参加了《中国新歌声》在广安的海选,并成功晋级。

直播带货 积极推广家乡产品

虽然酷爱唱歌,但黄建波深知,兴趣爱好不能当饭吃,更不能一辈子依靠父母,得想办法自食其力。

一位残疾人能做什么呢?黄建波曾萌生过创业的想法,也尝试过灵活就业。有朋友建议黄建波做电商直播带货。

在朋友的支持下,黄建波注册了“黄小波加油”和“黄小波特产店”两个抖音号,开始了直播生涯。

一没经验二没技术,黄建波从零开始,将他的卧室作为直播间,一边学习拍摄和剪辑视频,一边学习选品直播带货、推广引流。

刚开始直播时,黄建波面对镜头显得非常紧张,直播间里也没有多少人气。但坎坷的人生经历让黄建波比普通人更加坚韧,不论直播间有多少观众,他都坚持干下去。

如今,黄建波的直播间已有近4万名粉丝,每个月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直播带货6年来,他每年有上万元的收益,不仅减轻了家庭负担,还创造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逐梦前行 将直播进行到底

事实上,直播带货并不容易,但黄建波仍靠着强大的意志力在坚持。

“一方面是直播时间久了,身体吃不消;另一方面,随着年龄增长,我的四肢萎缩得越来越严重,已经严重变形。”黄建波说,他会将直播进行到底,回报关心支持他的网友,并将把同样患有渐冻症的物理学家霍金作为人生的榜样,克服困难、勇敢前行。

近年来,广安市级、区级残联多次看望慰问黄建波,鼓励他继续坚强乐观、永不言弃,他还受邀到广安特殊教育学校进行演讲,为孩子们树立自强不息的励志榜样,这都给了他力量。

今年,黄建波打算报名参加《星光大道》《中国新歌声》等综艺节目。

“残疾其实不在我们身上,而是在别人的眼里。”黄建波说,一路走来,有太多的人给予他无私的帮助和乐观向上的力量。他希望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通过视频、直播满足网友对生活的多元需求,展现更多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和向往。

广安市残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