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丨广汉:种粮大户在田野里“干大事”

2023-05-22 15:3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鹏


小麦收割机在金色麦浪中来回穿梭。

四川在线记者 吴传明

五月,是四川省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抢种抢收最繁忙的季节。在田间,种粮大户杨万顺,刚将一望无际的金色麦浪收割入仓,又忙着放水插秧。

 


看着一片丰收的景象,杨万顺那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沉甸甸的麦穗上凝聚着他辛勤的汗水。


经过测产,今年小麦平均产量高于往年。

 


杨万顺一家四口在堆积如山的仓库里合影留念。

58岁的杨万顺,是四川粮食主产区广汉市三水镇中心村的粮食种植大户,2006年,在外打工的杨万顺回乡购买了第一台收割机,开始为全镇村民收割水稻、小麦。2012年他尝试承包了周边村民的60多亩农田种植粮食获得了大丰收,后来他将所有的收入全部投入到粮食种植生产上,并逐年扩增邻近三个村的土地种植面积。今年,在当地政府和农业相关部门的大力鼓励支持下,他又投资180多万,把粮食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700多亩。


5月21日,是杨万顺收割完小麦开始种植水稻“开秧门”的日子,他下苗田卷以了第一张秧苗。


他将一捆捆秧苗装上运苗车,送往田里准备插秧。

 


“开秧门”是吉祥的日子,村民们都争先恐后地来帮他装苗插秧。

17年来,杨万顺在粮食收割、种植生产上,大胆研究新技术,引进新品种,积极探索小麦、水稻种植高效新模式,带动周边村民,依靠科技种田共同致富。他先后购置了多台无人机、植保机,拖拉机、收割机和施肥机等多种先进种田机具,实现了农业现代化种植新模式。近年来,他种植的小麦最高亩产量达到500多公斤、水稻最高单产超过800公斤,年粮食总产量达1800吨。


杨万顺在插秧机上将一排排秧苗插入到田里,希望秋季有个好收成。

 


今年,杨万顺在插秧机上安装了卫星定位智能辅助功能,插秧机将通过自动识别功能完成秧苗的栽插、施肥,以及提高栽插速度和栽插质量。


安徽的粮食种植户李超成等三位种植专业户,诚邀杨万顺到安徽淮南承包土地种粮。双方就有关长期合作事宜达成协议,共同举杯庆贺。

崇尚自然、热爱土地,科学种田、做好农业是杨万顺一生的追求和梦想。成天忙的不可开交的他,往返穿梭在田间地头、粮食仓库、工厂和合作社。杨万顺人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将现在的家庭农场发展到5000亩的种植规模。惜土如金的他要每一寸土地都种上粮食,让更多人吃上“天府粮仓”种出的优质粮。

    编辑推荐